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月385只牛股大起底 三维度寻找布局良机

2017年09月1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焦点话题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莫 迟

  编者按:进入9月份,大盘整体在3360点至3390点间窄幅震荡,期间有多达385只个股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股价创年内新高的个股将是A股本轮冲击3400点整数关口的先头部队,在行情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先发优势,上方筹码压力相对较小,具有更多的交易性机会。今日本文特从资金、估值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股价创年内新高的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逾110亿元资金布局42只活跃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两市385只月内股价创出年内新高的个股中,截至昨日,共有322只个股月内实现上涨,除昭衍新药、万马科技、光威复材等8月份以来首发上市的次新股月内普遍实现较好表现外,科大国创(67.86%)、纳川股份(57.91%)、新宏泰(50.04%)等个股近期表现也极为突出,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50%,此外,月内涨幅超过30%的个股还有17只,安凯客车、融捷股份、雅化集团、英搏尔、大西洋、藏格控股、三超新材、和顺电气等个股期间均累计大涨超过3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9月份以来,股指在年内高位区域徘徊,市场风口亦在周期类板块与新兴产业板块之间反复轮动,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延续上行走势迭创年内新高的周期类强势股,还是短期内快速反弹的新兴产业龙头股,均将成为左右短期市场方向选择的关键,因此,上述活跃股的后市走势值得密切关注。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个股中,除8月份以来首发上市次新股外,有42只在月内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特别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合计吸金110.12亿元。其中,万科A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10亿元,保利地产(8.13亿元)、西藏矿业(5.23亿元)、阳光城(4.91亿元)、隆基股份(4.80亿元)、华英农业(4.26亿元)、天赐材料(4.20亿元)、亨通光电(3.40亿元)、用友网络(3.27亿元)、龙净环保(3.01亿元)等个股也有明显的主力资金布局迹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3亿元以上。

  135家公司中报业绩翻番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整体向价值投资倾斜,而上述在月内创出年内新高的活跃标的,亦普遍拥有不俗的业绩表现。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公司中,今年中期有326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35家报告期业绩实现翻番,占比达35%。盘江股份本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767.65倍,在相关公司中居首,此外,华新水泥(8954.01%)、苏州科达(7721.12%)、佳都科技(4351.69%)、 光韵达(3362.64%)、驰宏锌锗(3148.51%)、沧州大化(2999.73%)、华扬联众(2857.41%)、方大炭素(2647.66%)、索通发展(2532.83%)、万业企业(2425.69%)、派思股份(2296.28%)、华友钴业

  从行业角度上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色金属和电子成为上述活跃股最为集中的两大行业,或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前市场周期类标的与科技类标的轮番表现的特点。

  个股方面,上述385只活跃股的后市投资机会亦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

  在上述个股中,近30日内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的个股共有295只,占比达76.62%。其中,长春高新、伊利股份、乐普医疗、广联达、山西汾酒、太阳纸业、中国国旅、聚光科技、海大集团、思创医惠、汇川技术、杉杉股份、四维图新、恒生电子等14只个股近30日均获得20家及以上机构的联合推荐,投资机会备受看好。

  其中,广联达在近期受到了23家机构的联袂推荐,该股月内累计实现上涨12.88%,最新收盘价为21.12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1.61倍,最新市净率为8.55倍。基本面上,公司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行业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征信与产业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

  对于该股,东吴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66元、0.85元,看好公司转型“云+端”模式带来的估值溢价以及BIM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近八成个股被机构看好

  (2257.15%)、潞安环能(2118.85%)、陕西煤业(2083.49%)、山东钢铁(2023.13%)等个股中报业绩同比增幅也均在20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385只个股今年以来普遍表现不俗,但受益于中期业绩整体的高增长,使得部分个股的估值或仍有修复空间。其中,万业企业(5.08倍)、平安银行(8.50倍)、世茂股份(9.85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而保利地产、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海螺水泥、晨鸣纸业、万科A、宁沪高速、物产中大、冠城大通等个股最新市盈率估值也不足15倍,具备较高估值安全边际。

  估值最低的万业企业今年中期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5.77亿元,同比增长2425.69%。对于该股,平安证券表示,考虑公司报告期内整体转让湖南西沃项目提振业绩,上调公司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至2.13元和0.61元。公司持续剥离地产业务,转型决心坚定,认购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有望借助大股东浦东科投在高科技产业上的投资优势,加快在新兴产业布局,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