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问函乐视网 为啥提前还钱给贾跃亭?

2017年09月14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深交所问函乐视网

  分明是承诺至少借给乐视网(300104)5年的无息借款,为何才3年就被贾跃亭提前收回了?昨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乐视网发出关注函,高度关注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履行情况,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对相关问题给予说明。

  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显示,据乐视网2015年7月27日发布的《关于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专项披露的公告》、2015年10月30日发布的《关于承诺事项专项披露的公告》,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的股份。

  但乐视网于8月28日晚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乐视网已分别归还贾跃亭、贾跃芳260万元和4.3亿元的借款。至此,上市公司对大股东贾跃亭和贾跃芳的借款已全部还清。

  实际上,这原本是一笔无需优先偿还的借款。从2015年起,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曾数次减持乐视网的股票,承诺“将套现后的资金全部借给乐视网,支持其运营,而且不收利息。”这些承诺的有效期至少为60个月。

  早在2015年5月,乐视网就曾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约8%,减持目的是“为了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当年6月,贾跃亭就毫不犹豫地减持套现约25亿元。当年10月,贾跃亭再度向鑫根基金转让乐视网股份1亿股,协议转让金额32亿元。

  自2014年12月作出借款承诺以来,贾跃芳先后减持占比2.37%的乐视网股份。贾跃芳先后两次对减持行为作出借款承诺,承诺金额至少达16.78亿元。如果算上贾跃亭承诺的57亿元,二人合计承诺借款金额达73.78亿元。

  但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近3年来,贾跃亭给乐视网的借款最多仅为25亿元,贾跃芳给乐视网的借款为14亿元,二人合计借款39亿元。自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以来,贾氏姐弟对乐视网的“无息借款承诺”就未能继续履行。借款时间还不到5年,乐视网就已将相关借款尽数归还给了贾跃亭和贾跃芳。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终于忍无可忍,要求乐视网于9月20日前,说明向贾跃亭、贾跃芳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同时要求,乐视网的保荐机构及律师分别对此发表明确意见。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