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两融余额12连升 创9个月新高

2017年09月14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两融余额再次接近万亿元,体现出投资者信心的提升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收涨,沪指报3384.15点,涨0.14%,成交2307亿元;深成指报11091.49点,涨0.43%,成交3089亿元。截至9月12日,作为市场的“晴雨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783.76亿元,直逼98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9737.17亿元增加46.59亿元,继续创出9个月来新高。

  9月13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创年内新高,接近万亿元,体现出投资者信心不断提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元后,A股曾经历了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

  具体来看,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736亿元,持续走高,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为2.18%,净买入45.29亿元;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为47.39亿元,较前两日有所回升,净卖出147.6万股。业内专家昨日表示,目前市场上风险偏好基本持平,因此,融资融券余额持上升态势。

  从个股方面看,广证恒生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12日融资余额增加比例居前的标的股票有浪潮信息、盐湖股份、江淮汽车、昆药集团、招商轮船。融资余额减少比例居前的则有隆基股份、长园集团、露天煤业、恒源煤电、常熟银行。

  行业方面,多数行业呈现融资净流入态势,融资规模增加最多的行业有有色金属、化工行业、非银金融行业。融资规模减少最多的行业有食品饮料行业、建筑材料行业、建筑装饰行业。

  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数据的变化来看,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在不断上升,市场的投资信心也在不断上升,尤其是融资余额增长,说明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后续行情。

  曹啸告诉记者,另外一方面,两融数据都在增加,而且不同板块融资与融券的净额存在差异,说明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发展的看法存在分歧,与此同时,两融余额的增长主要是已有的存量客户在增加交易规模,新增客户的占比较低。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行情出现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情绪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