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

2017年09月14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币汇率连涨行情告一段落。9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382,下调105个基点,这已经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落。此前,人民币中间价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截至9月12日,人民币年内已经升值了6.6%。

  13日,在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CLS集团举行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坛”上,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改变了贬值预期,升值预期不断强化。

  究其原因,温彬认为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GDP超过市场预期;美元指数疲软带动非美货币走升;中国加强资本项目管理,使得资本流出得以缓解;同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过,并非只有人民币汇率在今年明显走强。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其中,欧元对美元从3月份开始显著升值,目前累计升值超过13%。新兴经济体货币上半年对美元也有升值,但下半年开始表现较为稳定。“进入8月份之后,人民币对升值幅度已经超过美元指数的跌幅,这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已不仅仅来自于对美国的悲观情绪。”伍戈说。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温彬认为汇率会继续走升还是掉头向下存在不确定性。他认为,关键还要看中美利差,如果把中美利差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对比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利差扩大,人民币就会升值,二者高度相关。

  谈到下一步汇改方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正如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所说,“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陆磊指出,汇率更具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会改变。“未来,我们一定会观察到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进入我国货币、债券、资本市场。”陆磊说,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还是新兴加转轨的金融体系,由于开放不足,规则尚无法完全与国际接轨,所以套利会在多个场所发生,但开放则是游戏规则与国际接近的过程。如果有更多中资主体走出去,外资走进来,那么市场上“散户+羊群”的特征有可能得到改变。

  “所以,我们的具体操作是,坚持优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应该引导实体经济更加多地用相关币种开展贸易投资结算,这也包括人民币。”陆磊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