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7月健康险增速大降88个百分点 网销防癌险却飙升

2017年09月14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今年的健康险业务增速持续放缓。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886.44亿元,同比仅增长5.19%,增速较前6个月(10.87%)再降约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的94.05%,大幅下降88.86个百分点。

  从6家健康险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保费数据来看,规模保费位列第一、第二的和谐健康与人保健康均出现负增长,而有可对比数据的5家健康险公司合计原保费今年前7个月同比大幅下滑49.4%。

  健康险业务“失速”

  继今年上半年增速出现下滑之后(详见本报报道《健康险增速大降78个百分点 人保健康等5险企保费减半》),前7个月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速进一步大幅下降88.86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在保监会公布的四大类业务中,健康险业务增速由去年的最快增速,变为今年的最慢增速。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6221.46亿元,同比增长28.1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30.39亿元,同比增长18.91%;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629.27亿元,同比增长13.06%;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886.44亿元,同比仅增长5.19%。

  而去年同期,健康险的业务的增速在四大类业务增速中“遥遥领先。”数据显示,2016年前7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94.05%;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1.65%;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57%;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03%。

  从今年逐月累计保费来看,健康险也呈现逐月下滑趋势。今年1月份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15%;前2个月同比增长42.30%;一季度同比增长36.88%;前4个月同比增长24.12%;前5个月同比增长17.03%;前6个月同比增长10.87%。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一共有6家健康险公司,今年前7个月,这6家险企的原保费合计为548.89亿元,占行业健康险原保费的19%。

  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情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可对比的5家健康险公司合计规模保费达633.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6%;原保费合计为548.7亿元,较去年增长-49.4%;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合计达85.16亿元,同比增长-82.4%。

  具体来看,和谐健康、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的原保费分别为359亿元、167亿元、12亿元、8.6亿元、0.99亿元、0.17亿元,增速分别为-58.3%、-22.3%、230.6%、515.7%、213.0%,复星联合健康无增速数据。

  不难发现,和谐健康与人保健康的原保费远高于其他4家险企,但增速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尤其是和谐健康出现大幅下滑。而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太保安联健康却出现两倍以上的增长。

  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来看,和谐健康、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4家险企(其他2家无该项数据)分别为13亿元、58.8亿元、1亿元、12亿元,增速分别为-96.7%、59.0%、88.7%、-73.4%。

  对于健康险保费增速的下滑,本报记者此前从业内获悉,随着监管加强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管理,此前一些存续期较短的护理保险受到冲击,健康险保费出现下滑。

  网销健康险飙升

  引人关注的是,虽然行业健康险保费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网销健康险却出现数倍增长,尤其是网销防癌险出现近10倍的增长。

  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正在转向开发高保障、低保费的产品,推动保险业在健康领域的精耕细作,进一步彰显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本质属性。多家保险公司率先在互联网渠道对健康保险等进行优化升级,推出消费型百万医疗及定期寿险等具有保障高、保费低特点的保障型产品。

  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的健康险保费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29.1亿元,增幅102%,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2.9%,同比增长1.6%;同时,在政策环境及行业各公司越发重视自有客户发展的氛围下,各寿险通过自有平台共实现健康险规模保费12.4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防癌保险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加近10倍,护理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增速紧随其后,分别为874%和245%。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一时间关于健康中国的各种讨论不断展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健康服务总产值是4万亿元左右,其中健康保障服务业为1750亿元,占比仅为4%。“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要达到16万亿元水平。商业健康险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认为,目前商业保险的发展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不过,保险业围绕商业健康保险这个大蛋糕转了很多圈,始终无法入手、无法参与,希望险企从发达市场经验中找到启发,未来在产品开发层面、在服务创新层面有所突破。

  虽然健康险市场的蛋糕大,但竞争也颇为激烈。除目前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外,绝大多数人身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均可涉足健康险相关业务,而今年以来各险企在“百万护理险”、防癌险等领域展开角逐。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