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科技或令150万个 就业岗位面临威胁

2017年09月14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科技+保险”正在从玩概念向落地应用过渡,而科技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也才真正开始。

  今年以来,险企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展示其科技实力,或应用区块链技术,或推出AI产品,并向行业开放相关平台。经过时间的沉淀,保险科技已经从描述概念发展到逐步落地,而随着实际应用的推广,保险科技的发展必将再提速,未来或将改变整个行业格局,低技术含量的人工岗位可能被取代,还有更多难以预测的变化或将出现。

  中国太平洋保险近日推出的“阿尔法保险”智能保险顾问赚足了业界人士的眼球。事实上,“阿尔法保险”并非首个保险智能机器人,信美相互有机器人精算师“阿信”,蚂蚁金服的智能保险顾问“智小保”已经能与个人进行问答对话……一时间,保险领域的智能机器人频繁进入人们的眼帘。

  同样,中国平安近日推出的“智能闪赔”服务同样具有AI基因,其对图片的智能识别精度高达90%以上,同时还可以秒级完成维修方案及定价。

  在区块链的应用方面,去年阳光保险与布比区块链合作,推出“区块链+航空意外险卡单”,进行了将主流金融资产放在区块链上流通的尝试;今年,其在向九寨沟地震灾区赠送专属保险时也使用了区块链技术进行发放,既方便又可快速生效。

  此外,安华农险与数贝荷包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了“惠旅行”短期意外险产品。类似案例还有不少,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的落地应用项目不断增加。

  AI技术在保险业的覆盖面一步步扩大,区块链技术也逐步走出试验田开始拓宽应用面,一场科技带来的大改变正在酝酿当中。科技将给保险业带来怎样的改变?对此,保险界既有期盼,也有担心。一个普遍的观点是,首先可能受到冲击的将是简单岗位的员工,他们或将被机器所取代,同时,行业成本可能大幅降低。不过,目前所能预见的变化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瑞银财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从中期来看,保险科技可能令约150万个就业岗位面临威胁,主要在运营和行政支持部门。“例如在车险理赔端,随着AI技术的应用,普通岗位的理赔人员可能被取代,而那些掌握高技术的人才会更吃香。”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科技取代人工之后,保险公司可能节约大量成本。瑞银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保险科技可能为亚洲保险行业每年节省约3000亿美元的成本。在市场竞争下,保险公司将会把省下来的大部分成本回馈给消费者,但预期亚洲保险公司的总体利润每年仍将增长约550亿美元。

  互联网保险平台海绵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的积累、分析,人工智能的应用、机器算法做到产品迭代等科技的应用,能更好洞察用户需求和把控风险情况,进而对保险产品进行精准设计和定价,并有助于推进核保精算运作;区块链正运用于信息管理,将多种渠道的客户信息进行整合,统一管理客户账户,有助于实现数据共享;人工智能逐渐应用于客户投保、承保、核保、核赔、理赔、客服等业务流程环节,使核赔理赔服务便捷快速透明,极大避免了人为干预,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营运服务效率。

  “科技+保险”的落地项目不断增多是例证之一。同时,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去年仅有17%的保险业受访者将区块链视为重要的创新趋势,而今年,近半数受访者已经开始在公司内部探索应用该技术,或正在参与和区块链相关的方案制定过程。该报告指出,保险公司正积极拥抱保险科技带来的机遇,有52%的受访者将应对颠覆作为其战略核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