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投资机构热捧 酒行业升级调整实现“逆袭”

2017年09月14日 06: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 马欣) 自去年以来,我国食品工业整体发展健康平稳,酒业纷纷做出调整产业结构、部署高端产品等动作。2017年上市酒企中报显示,多数酒企业绩飘红,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秀成果。 

  在迈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后,食品饮料行业的良好表现吸引了境外投资机构的眼球,并因此获得QFII持仓市值第一名,其中对白酒企业持仓的情况尤为亮眼。贵州茅台等三只股票跻身QFII持股市值“前十”,另有水井坊等公司被增持。水井坊更是成为QFII最为“宠爱”个股,截至二季度,其不仅为为QFII持股占比第一位,持有该股的QFII亦有5家,远超其它A股上市公司,其中,摩根大通银行新进建仓531.83万股,汇丰加仓529.93万股。 

  华泰证券分析师贺琪、王楠表示,白酒行情的根本逻辑是资金脱虚入实后激活投资品需求,引发投资属性较强的高端酒跟随资产价格上涨,进而拉动经济企稳复苏后商务消费活跃,随后带动中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看好白酒行情的持续性。 

  

  3支酒企股票占据QFII持股市值前十 水井坊被增持 

  食品产业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聘课程教授崔凯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得以发展,其中部分原因是受到了白酒行业业绩直线上升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不考虑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8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占得其中三席。另外,水井坊被QFII增持、青岛啤酒被新进。 

  相关数据显示,A股市场17支白酒股上半年合计净利润2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银华富裕主题股票型基金经理周可彦表示,未来白酒股大概率仍会继续向上。 

  据记者了解,QFII偏好地域竞争优势明显,直接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的行业,并偏好行业或细分市场中业绩优良的龙头股。布局多为行业龙头型或有独特资源优势的个股,且长期布局者居多。这与酒业龙头企业发展特征不谋而合。 

  周可彦表示,以白酒、食品为主的主要消费类指数今年来上涨超过30%,仍在沪深300十大分类指数中居首;其中,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涨幅居前。周可彦表示,以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来看,白酒股估值仍然不贵。 

  值得一提的是,看好白酒行业长期发展的并不只有QFII,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进驻或证金增持。 

  截至今年二季度,社保一一六组合最新进驻山西汾酒,截至二季度末持股318.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社保四一四组合持有水井坊968.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新进入前十大股东榜;证金公司则持有口子窖1130.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榜。 

  上半年酒业成绩亮眼源于酒企改革、转型 

  亮眼的业绩给了QFII持仓的底气。2017年上市酒企半年报显示,多数酒企实现了正增长。白酒行业一线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都在高端白酒量价齐升的背景下,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另外,沱牌舍得和酒鬼酒净利润同比增长169%和114%,增速明显。 

  贺琪、王楠分析认为,本轮白酒牛市的消费群体结构已不同以往,白酒的弹性在于商务需求,与实体经济呈正相关性。现阶段,实体经济有企稳迹象,制造业投资复苏,商务招待需求大幅增加,企业盈利能力修复明显,这些因素导致了高端白酒在餐饮端的消费需求旺盛,白酒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同时,进入2017年,不仅白酒板块人气高涨,国内啤酒行业也已挥别过去三年的连续下滑态势,整体产量重回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7月,国内啤酒总产量达515.5万千升,同比增长1.6%。今年1-7月,啤酒累计产量2781.7万千升,同比增长0.8%。 

  根据华润啤酒、燕京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和珠江啤酒这六家A股上市啤酒公司以及港股上市的华润啤酒所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啤酒行业业绩整体出现反弹。其中仅重庆啤酒营收缓降2.82%,其余四家均实现营收与净利双双增长。其中,营收涨幅度最大的是珠江啤酒,其于报告期内录得营收18.31亿元,同比增长11.59%;其中华润啤酒上半年净利润11.70亿元,同比增长93.4%。 

  今年酒企缘何多数实现净利增长?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16年以来,我国酒企通过改革,纷纷调整了经营策略和产品战略。不能适应的酒企或被收购、兼并,或关闭、转行,初步实现了市场出清,优胜劣汰。以白酒行业为例,目前已经进入了深度分化期。大洗牌下,中低端白酒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小酒厂或逐步被淘汰。 

  记者注意到,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这三个白酒行业龙头纷纷对自身产品做出了调整。泸州老窖在中报中表示,他们积极发展健康养生白酒产业,发布了泸州老窖滋补大曲、茗酿等健康养生酒品,实现了对健康养生酒产品类型的全覆盖;积极发展新型中式白酒。引领中国白酒“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的潮流,开发“巴蜀记忆”鸡尾酒、 “桃花醉”配制酒等新型中式白酒产品。五粮液则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指导方针,持续推进“创 新模式、提升品牌、整合资源”的发展战略。在不断提升优质品率同时持续推进粮食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创品牌、建基地、搞加工,推进一 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另外,实现翻倍增长的沱牌舍得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中高档酒占比提高拉低了企业整体营业成本。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中高档酒的销量增加。中高档酒的占比从去年四季度起不断提高,这也影响了公司营业成本整体下降。 

  与此同时,啤酒行业经历过长期低迷后,多家国产啤酒相继调整结构、积极整合、进军高档行列。其中,华润啤酒创造了净利增100%的优异成绩,其中整体中高档啤酒销量保持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经过产品结构调整,目前燕京啤酒产品结构已经成型。高档啤酒以原浆白啤酒和纯生为代表、中档啤酒以鲜啤为代表、普通啤酒以清爽为代表。重庆啤酒在以打造高档产品为主要手段。推出“特醇嘉士伯”和“乐堡野”两款国际品牌高档啤酒。此外,随着中产阶层数量的增长以及对于高品质、个性化啤酒的需求升级,多家啤酒企业已经对高端产品“精酿啤酒”做出布局。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基于消费结构转型和产品结构改变,以及中国啤酒市场消费的完善、逐步推进和深入,中国啤酒市场仍有增长的空间。 

  产业复苏 深度调整中稳步发展 

  去年是《中国酿酒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大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之年,同时也是酿酒行业通过深度调整,由平稳发展逐步走向复苏的一年。 

  从产业整体来看,经历了两三年市场需求深度调整的“阵痛期”,我国酿酒产业加快了产品、渠道、商业模式等创新步伐,市场进一步稳定。产业和产品结构持续调整,酒类消费需求越来越趋于理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流通体系变革持续发酵,多元化消费潮流不断升级。由平稳发展逐步走向复苏,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局面。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组织编写的《食品工业发展报告》酿酒工业篇显示,2016年,全国年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226.30万kL,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75%。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780.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94.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22%。 

  饮料酒行业总体经济效益向好,其中,白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同比增长10.07%;葡萄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484.54亿元,同比增长3.97%;黄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198.23亿元,同比增长13.92%;其他酒行业完成销售收入328.72亿元,同比增长8.96%。酿酒行业完成利润总额1094.47亿元,其中,白酒、啤酒、发酵酒同比分别上升了9.24%、5.70%、17.10%。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