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通道

2017年09月13日 22: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 陈果静)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获悉,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将被取缔。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火爆,其助长非法经济活动洗钱的风险日益上升。由于虚拟货币具有匿名性且能够跨境流通、支付便利,这就为开展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条件。不少虚拟货币通过电子钱包转移到境外,然后在境外变现,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使得监管难以追踪。

  在2014年被取缔的网上黑市“丝绸之路”就是其中一个知名案例。这一网上黑市上贩卖各种违禁品,如毒品、武器等,其支付工具正是比特币。

  今年7月,世界上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一的BTC-e创始人被捕,对其的起诉书上显示,自BTC-e成立以来,就为犯罪分子客户群创造了机会。该平台不要求用户进行身份验证,这使得犯罪分子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匿名交易并掩盖资金来源,该平台也缺乏任何反洗钱相关流程。起诉书指控BTC-e的运作方式为世界各地的网络犯罪分子的交易活动提供了便利,平台上有部分比特币来自:入侵用户计算机系统所得,诈骗用户所得,盗取用户身份出售所有、公职人员腐败所得、出售毒品所得等。起诉书称,BTC-e使得计算机黑客、欺诈,身份盗取,退税欺诈、公共贪污和毒品贩运等犯罪活动更加猖獗。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也让勒索病毒更加猖獗。5月,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在全球迅速传播。被攻击的电脑中的文件将上锁,用户只能向黑客支付300美元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有逾百个国家和地区、数万台电脑遭到攻击。

  近日,俄罗斯央行发布了对虚拟货币的警告。俄央行称,公民和法律实体可能会通过加密货币参与非法活动,包括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俄央行表示,“鉴于加密货币流通和使用的高风险,央行认为认可加密货币的时机尚不成熟,此外还包括以加密货币计价或与之关联的任何金融工具,都不可以在俄罗斯联邦进入流通或者有组织的交易和清算结算基础设施,不可以与加密货币及其衍生金融工具进行交易”。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日前也表示,比特币“是一场骗局”,比特币热让人想起了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戴蒙认为,这比郁金香泡沫还糟糕,比特币并不是一件真实的东西,它终将破灭。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投资比特币也风险重重。我国多位专家和监管人士反复呼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缺乏监管,已沦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的工具,与此同时,这些交易平台容易受到庄家操纵导致价格波动巨大,极易让散户蒙受损失,已经成为庄家操纵洗劫散户的通道,应尽快予以取缔。

  “取缔比特币交易平台,是取缔比特币与法币大量兑换的通道,并非取缔比特币。”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取缔和比特币交易所相关的活动也并不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早在2013年,央行等五部委就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