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底部区间徘徊

2017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连续几次接近3.7%,均未能进一步突破,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刺激下,收益率掉头向下,但在上周末公布8月CPI数据之后,市场情绪受到打压,收益率暂时止跌。

  细究市场逻辑,人民币升值对债市的利好是建立在国内经济恢复增长,外资持续流入的基础之上,但从外汇储备数据看,近期人民币升值并未导致资本大幅流入,以此作为看多债市的逻辑并不成立。CPI虽然略超预期,但通胀压力并不大,故对债市打压有限。央行货币政策仍然是决定债市的主要因素,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仍然维持货币政策紧平衡的格局,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大概率仍然是底部区间振荡行情。

  人民币连续升值,对债市利好有限。从汇率对债市的影响路径看,主要是经济好转,净出口增加,导致资本流入,资本净流入会导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增加,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货币供给增加会降低资金成本,从而导致债市上涨。

  但根据人民币升值做多债市的逻辑并不成立。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915.3亿美元,环比增加108.1亿美元,外汇储备连续7个月上升,创下3年来首次七连涨。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成为影响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因素,但人民币快速升值并未带来资本的大幅流入,故这一途径对债市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CPI高于预期,但整体通胀压力不大,对债市利空有限。8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上升0.4个百分点,略超预期。3月至7月,在CPI食品项和服务项小幅回升的同时,能源项同比持续回落,从而制约着CPI整体回升幅度,但8月CPI的上述组成项悉数回升,从而带动CPI同比较前值回升0.4个百分点至1.8%,增速为2月以来的新高,但基数高波动对蔬菜项的扰动已基本结束,猪肉价格再次快速攀升也有待时日,预计年内食品项同比将窄幅徘徊。原油价格中枢预计将维持在50美元左右,8月、9月应是下半年能源项同比高点,之后将振荡回落,CPI同比继续上行压力较大。

  央行今年以来的操作可归结为削峰填谷,锁长放短。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不言而喻,在资金最紧张的6月,央妈释放大量流动性令市场安然度过,但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同时,受制于国内不断走高的资产价格,央行难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不仅如此,央行还需不断抬升资金成本来抑制资产价格的走高。故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以净回笼为主,MLF操作多数加码续作,但资金总量不减,抬升了资金成本。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多空因素交织,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并未带来资本的大幅流入,其对债市影响中性。目前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是央行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放松概率较小,债市反弹空间有限,市场继续维持底部振荡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