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由升转降

2017年09月13日 08: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最近一个月来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4.4%左右徘徊,超5.0%的产品有所减少。”昨日,在某银行咨询理财的市民李女士感觉有些失落。记者了解到,6月份年中大考以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小幅波动。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出现自去年年底以来的首次下降。然而进入9月,银行又将面临季末考核压力,银行的资金压力会逐渐增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流动性资金紧张,越是缺钱,揽储现象就越是明显,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小幅走高。

  首现下降 后续或走高

  在某国有银行景田支行,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手头上正好有一笔20万元理财到期,在续存之前特意去各家银行咨询一番,发现目前理财收益稍有回落,收益破5的产品也不多。“现在的收益并不理想,银行理财‘金九’也快到了,还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再下手。”

  其实,6月“年中大考”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基本进入稳健区间。据融36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迎今年首跌,较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至4.41%。其中,保本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与上月相比上涨0.07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2%,下降0.06个百分点。

  虽然收益率下跌,但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热情不减。8月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306款,较2017年7月份增加1693款,上升14.58%,发行数量创一年来新高。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3047款,上升15.05%;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59款,下降5.13%。

  “7月央行超量投放MLF,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流动性压力,资金面有所放宽。”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上半年各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上涨,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整体上升。而近期受资金端成本上升及同业理财收缩影响,未来银行理财发行量及规模增速将放缓。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伴随着9月的到来,第三季度银行MPA考核逐渐逼近,与7月8月份相比,银行资金压力会逐渐增大。银行流动性资金紧张,预计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小幅走高,不过上涨空间并不大。

  收益倒挂 选择需谨慎

  一般来看,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期限越长、收益越高,投资者以损失流动性来换取更高的收益。但记者注意到,今年银行理财市场收益倒挂现象持续了很长时间。

  从具体数据来看,8月份,3-6个月理财产品83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6-12个月理财产品77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6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记者查询各大银行在售理财产品收益,如民生银行在售的“非凡资产管理系列”,收益最高的为5.00%期限为126天,而期限为181天的收益仅为4.15%。

  “一直以来,银行的中短期资金相对紧缺,且银行对未来收益走势并不看好,所以不愿意为长期理财产品支出更多成本。”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相对稳定,且大多集中在4%-5%之间。因此,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理财产品并非收益越高越好,结构性理财预期收益高,单收益未必能拿到手,一旦遇到收益超5.5%的理财产品需格外谨慎。

  业内人士建议,购买理财产品不能光看预期收益,同样需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等级为2级的理财产品虽然名义上不保本,但是真正亏损的情况极其罕见,只要不是结构性理财,基本上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而且收益要远高于保本理财。

  此外,不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特点也不尽相同,市民“薅”准羊毛同样重要。首先,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发行的大多是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的理财产品,适合普通投资者;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私银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理财、风险等级在3级或以上的理财比例较大,适合能承受一定风险的市民选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