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井坊最受宠 五粮液遭QFII减持

2017年09月13日 07: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川股成长性成机构二季度调仓重要指标

上市川企中报全解码

  随着A股中报披露的结束,各路机构投资者的动向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除公募基金这一核心主力外,代表国家的社保基金以及具有成熟投资经验的QFII持仓动向更是关注的焦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中报发现,对于川股而言,社保基金调仓动作较大,而QFII整体也呈现出减持痕迹,而其中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就是“成长性”。

  ■本报记者 林珂

  社保基金 振芯科技业绩下滑被清仓

  在113只上市川股中,2017年中报社保基金共现身21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较一季度的14只出现大幅增加。在社保基金二季度的调仓换股中,2只川股在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青睐,从而新进建仓。此外,6只川股获得社保基金加仓、12股被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减持,另外5股被社保基金清仓。与之前年报以及一季度社保基金加仓相比,二季度社保基金对川股整体以减持为主。

  从社保基金建仓以及加仓的个股来看,成长性依然是社保基金关注的重点,在8只获得社保基金建仓、加仓的川股中,有6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正增长。

  就目前社保基金建仓力度最大得水井坊(600779)来看,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增长。中报显示,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出手建仓968.97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1.98%,其也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另一只获得社保建仓的是千禾味业(603027)。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07%,净利润同比增长56.25%。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在二季度股价震荡中出手建仓202.59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52%。

  同时,从社保建仓的众多个股来看,长城动漫(000835)在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加仓524.22万股。该社保持股总数上升至724.22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上升至2.39%。可以看到,2016年出现明显亏损的长城动漫开始扭亏为盈,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923.76万元,同比增长130.9%。另一只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天翔环境(300362),则在二季度中获得获得两家社保关注,另外有一家机构清仓。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净买入天翔环境722.6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高达3.79%。

  而就社保基金减持或清仓的多只川股来看,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公司占比较高。在社保基金清仓的5只川股中,振芯科技(300101)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89%,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45.01%,下滑幅度远高于营收下滑幅度。业绩走低同时,股价也在二季度中持续下滑。从股东变动来看,一季度中持股330万股的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在二季度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多家公募基金也在选择减持。

  QFII 雅化集团净利大增成新欢

  与社保基金大幅调仓不同的是,QFII对川股整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就中报来看,QFII仅现身5只川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水井坊继续保持QFII持股占比第一位,雅化集团(002497)成为QFII新宠。卫士通(002268)、航发科技(600391)、利尔化学(002258)、天齐锂业(002466)等4股则遭到QFII清仓。整体来看,QFII在二季度对川股分歧加大,对持股标的的持股数量均有所变动。

  从QFII增仓情况来看,久远银海中QFII持股占比增长最快。具体来看,一季度中QFII科威特政府投资局首次出手建仓久远银海(002777),买入47.46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98%。二季度,久远银海股价持续调整,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再度加仓42.03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98%。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上半年久远银海营收稳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27.59%。而作为QFII在二季度唯一新进建仓的公司,雅化集团同样在业绩方面有着靓丽表现。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3.46%,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8.77%。在二季度,澳门金融管理局出手建仓643.2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79%,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QFII对绩优股仍是宠爱有加,但对于业绩明显回暖的白酒股却出现了分歧。作为QFII持股占比第一位的水井坊,摩根大通银行新进建仓531.83万股,汇丰加仓529.93万股。美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则在二季度分别减持63.32万股、88.96万股。虽然QFII分歧明显,但整体仍呈现加仓趋势。另一只白酒股五粮液(000858)则是被QFII集体减持,其中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分别减持180.71万股、153.46万股。QFII对五粮液的持股占比开始下降。

  在QFII清仓的多只个股中,业绩不佳,涨幅过大或是主要原因。就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清仓的卫士通来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1.24亿元亏损。航发科技则是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亦选择在二季度清仓。此外,在2016年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天齐锂业在高基数背景下,2017年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或是因为涨幅过大,遭到了阿布达比投资局的清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