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纬电子上会在即 竞争力却开始走下坡

2017年09月13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拟上市公司深度报道

  主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一次锂电池电解液和锂离子电池铝塑合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赛纬电子近几年业绩波幅巨大。公司在2016年营业收入规模以及净利润规模出现爆发性增长后,增长势头能否在上市后得以延续还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 林珂

  净利润率近年持续走低

  从赛纬电子前后披露的两个版本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业绩在近几年中出现明显波动,特别是在2014年,赛纬电子净利润几近“腰斩”。

  数据显示,2013年赛纬电子营业收入达到1.25亿元,净利润达4168万元。而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8618万元,同比出现明显下滑;而净利润下滑幅度远高于营收下滑幅度,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2216万元,较2013年几近“腰斩”。2015年公司营收开始恢复,但净利润继续下滑至1939万元,不难看出公司盈利能力在进一步走低。

  2016年赛纬电子迎来了“好日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净利润同比增长162%。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成倍增长,但明显看得出净利润增速水平明显不如营业收入增速。业绩大幅波动背后,公司净利润率持续走低。2014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25%、16%、13%,赛纬电子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凸显。

  在2016年高基数背景下,赛纬电子2017年能否保持增长备受市场关注。就同行可比上市公司来看,新宙邦上半年净利润微增1.96%,天赐材料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21%。赛纬电子上市前夕业绩暴增,未来能否延续高速增长势头?就公司上半年数据来看,还难以下结论。

  毛利率低于同行上市公司

  随着下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竞争明显加剧。赛纬电子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产品、技术和服务不能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落后于竞争对手,将使得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据赛迪顾问和中国电池网联合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电解液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来看,2015年赛纬电子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第六。同时从市场份额来看,2013年-2016年分别为6.56%、4.71%、5.37%、6.45%。可见公司市场份额在近几年中出现明显波动,虽然近三年持续回升,但2016年市场份额仍未达到2013年的高度。

  行业竞争程度,以及下游客户议价能力是影响毛利率的主要因素。可以看到,公司2014年-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44.38%、35.7%、28.89%、26.5%。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新宙邦、天赐材料来看,2014年-2017年新宙邦毛利率在2015年出现小幅下滑后便一路走高,2017年上半年达到34.24%。天赐材料虽然也有小幅波动,但整体仍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43.53%。公司不仅毛利率水平远低于竞争对手,同时毛利率的变化趋势也和同行相悖。可以看到,行业保持高景气度,相关上市公司毛利率稳定有升,而赛纬电子并未跟随行业发展趋势,竞争力降低或是其中原因之一。

  在赛纬电子披露招股说明书后市场质疑不断,公司即将上会,能否顺利通过上市前的最后一关还是未知数。而对于市场的质疑,截至发稿时赛纬电子仍未给予回复。《金融投资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