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7年09月13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侯云龙

  9月12日,2017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举行。多数参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应用,万物互联正在变为现实。与此同时,各类信息技术日益渗透进各行各业和普通人的生活中,使得网络安全不再是以往单一领域的隐患,而变成需要各界共同应对的“大安全”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上介绍,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其中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达到1.26亿,半年增长率为27.5%;商务交易类应用也继续高速增长,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0.2%、41.6%和11.5%。与此同时,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展各种创新应用,并日益被广泛使用。这意味着互联网和各类信息技术在和经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同时,网络安全威胁也在与日俱增。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日益成为现实,“大安全”时代也随之到来。他指出,在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和应用本身也正在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例如,在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中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并发展出无人值守的无人汽车、无人飞机等无人系统,这些无人系统一旦遭到网络攻击,将带来更多、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周鸿祎认为,今年发生的Wanna Cry勒索病毒事件几乎可以说是“大安全”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年度安全事件。他认为,Wanna Cry勒索病毒事件给全球网络犯罪分子带来巨大启发,即只要有了网络武器,就算没有太多专业化的知识和技能,也可以对重要机构、企业、个人发起敲诈勒索攻击并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一趋势将会给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面对未来不断增长的网络安全隐患,业内普遍认为,各界对网络安全技术和应用的需求会快速增长,意味着网络安全产业将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并有望从传统的网络安全产业升级为能够服务各行各业的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

  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的市场需求开始水涨船高。据普华永道等多家第三方市场机构统计,过去几年中,国内各类企业在网络安全上的投入在不断增长,年增长率均超过100%。另外,调查还显示,随着传统工矿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新兴信息技术和应用被不断采用,这也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网络安全需求。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介绍,目前国内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仍十分有限。以企业级安全为例,目前国内用于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大约为每年300亿元,仅占所有信息技术投资的1%左右,而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15%。这意味着国内信息安全市场仍有约15倍的发展空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500亿元。齐向东补充,未来十年将是万物互联实现的关键时期,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得到快速应用,这可能会进一步促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使其在十年内获得更高的成长速度。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7-09-13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