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题材股跳水 当前应该如何应对

2017年09月13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下午,沪指一度冲过3390点,感觉很快就要突破3400点关口。然而,锂电池等热点板块早上还在涨停潮,下午就来了个大幅跳水,确实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尾市好在有大盘指标股护盘,沪指勉强上涨3.07点,以3379.49点报收。正是由于昨天的剧烈震荡,沪市放量到3250.2亿元。近期,市场虽然热点多多,但感觉市场情绪开始有些浮躁。当前市道下,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前天,在消息面刺激下,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个股都在暴涨,几十只个股涨停。前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分析过,新能源这个大题材中,锂电池板块从6月初就开始上涨,已经炒了3个月了,整体涨幅超过35%,也是涨幅最大的。所以,短期去追高可能并非最佳的选择。相比之下,充电桩板块从7月下旬开始反弹,相对炒作的时间要短一些,目前整体涨幅约14%,上涨空间相对要小一些。所以,充电桩板块可能操作性会更强一些。

  而从昨天市场表现看,锂电池板块中的几只大牛股在早上依然保持强势。但是,在一度冲高之后,这些个股大多开始冲高回落,有些个股最终跌幅是比较大的,如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杉杉股份等。从昨天整个锂电池板块指数来看,上午涨幅达到2.9%,收盘下跌0.88%,这个震荡幅度很伤人气。

  相比之下,充电桩板块虽然也是冲高回落,但最终该板块指数还是上涨了1.2%,继续创出了新高。

  其实,之所以热门题材股昨天会冲高回落,除了获利盘兑现利润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得不提一下,那就是前期的大牛股方大炭素昨天又冲了一下。方大炭素一度大涨超过9%,创出新高,吸引了不少活跃资金的注意,也营造出了一种题材炒作近乎疯狂的氛围。正是这种氛围的出现坏了大事,既然大家都要买题材股,那好吧,获利盘都出来了,全部砸给你。

  题材股跳水拖累大盘也迅速走低,沪指最高涨到3390点,似乎3400点已经在招手了,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就回到了3370点。沪指这20点的下跌,说多不多,说少也跌得有点伤人气。尾市总算有金融股出来护盘,最终沪指还是收了个红盘。

  说实话,昨天银行股和保险股真的是立功了,就连券商股都有所表现。前几天,题材股炒作热闹的时候,大盘蓝筹股低调调整,题材股放量震荡开始了,金融股必须要站出来维持盘面。

  除了金融股外,白酒股昨天也明显反弹。之前,达哥曾说过,上周白酒股连续调整了一周,天天跌,算是进行了充分调整。而接下来,国庆节和中秋节将至,白酒销售的旺季即将来临,在这样的预期下,白酒股可能会有所表现。

  近期虽然热点多多,但感觉市场情绪开始有些浮躁,当前这种市道下,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我个人的观点是,首先要对当前行情的性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沪指站上3300点,虽然不敢断言牛市来临,但对强势行情这一观点,应该是不会有太大分歧的。所以,现在的行情依然是机会大于风险。

  其次,虽然沪港通、深港通等北上资金在持续流入,养老金账户也已建仓A股,但增量资金大规模介入的迹象还不明显。所以,在这样的资金面情况下,市场能够维持的,就是主力机构依靠大盘蓝筹股稳住指数,游资热钱轮番炒作各种热点。

  最后,既然是各种热点板块轮炒,那么普通投资者肯定是要参与的,但在参与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节奏,波段操作,相对低位果断介入,而市场情绪过于亢奋时,也要果断了结。所以,现阶段的行情,对大家的操作技巧要求会比较高,一味地追涨杀跌,可能不会有好的效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题材股跳水 当前应该如何应对

2017-09-13 07:0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