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7亿竞得四川两房企 京汉股份加速落子西南

2017年09月13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2日,京汉股份(0006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竞拍获得简阳荣盛均益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荣盛均益)100%股权及简阳嘉欣瑞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嘉欣瑞恒)100%股权项目,成交价格分别为8.72亿元和3.98亿元。

  这是京汉股份首度落子四川市场,但在此之前,京汉股份已在去年和今年通过股份收购的方式在重庆市场接连布局,正如其在今年半年报中所阐述的,京汉股份的业务正在向西南地区扩展。

  获超10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公告显示,简阳荣盛均益100%股权起拍价4.8亿元,实际成交价格为8.72亿元,溢价81.67%;简阳嘉欣瑞恒100%股权起拍价1.6亿元,实际成交价格为3.98亿元,溢价148.75%。

  荣盛均益及嘉欣瑞恒均成立于2017年6月19日,同为国有独资公司,此前由四川雄州实业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后者为国有独资企业。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荣盛均益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审计,截至今年6月30日,荣盛均益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零,总资产与所有者权益均为30738.63万元。

  《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荣盛均益拥有位于简阳市沱江村的两宗商业、住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面积分别为29868平方米和45787平方米。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面价值3.07亿元,评估价值为3.5亿元,增值14.03%。

  嘉欣瑞恒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审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嘉欣瑞恒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零,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均为11142.4万元。

  嘉欣瑞恒目前拥有位于简阳市石桥镇水东村的1宗商业、住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面积为32157平方米。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目价值1.11亿元,评估价值为1.4亿元,增值26.03%。

  以上地块的商住比均为商业20%、住宅80%,容积率为4.0。

  加速布局西南

  事实上,京汉股份对于此次竞拍似乎早有规划。京汉股份曾在今年半年报中就第一次披露,公司地产业务以京津冀为中心,将逐步向西南、长三角等全国范围扩展。

  在西南地区,京汉股份在去年5月通过收购重庆市汉基伊达置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开始进军重庆市场。

  今年7月,京汉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又以2.0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重庆市天池园林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份,该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和养老服务等资质,均是京汉股份所意欲拓展的业务领域。

  此次再次收购简阳两房地产公司,则为京汉股份首次落子四川,也可看作其加速布局西南的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京汉股份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75.92亿元和57.1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28%,较年初继续增长约4个百分点。

  此次京汉股份竞得两家公司总耗资12.7亿元,且竞拍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此次竞拍是否将进一步推高京汉股份负债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京汉股份,均未能接通。但京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竞拍对本期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