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夏贝尔终登A股 时隔两年16亿开店计划一成不变

2017年09月13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三度冲刺A股IPO的拉夏贝尔终于圆梦。9月12日,拉夏贝尔就首次公开发行A股举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并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意向书”及“招股说明书”。据悉,公司于9月8日完成向询价对象进行的初步询价后,将按发行价格每股8.41元总发行5477万股A股。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采用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

  虽然拉夏贝尔在2015~2016年已新增了1000多个门店,但拉夏贝尔在2017年“招股说明书”中一成不变地沿用了两年前“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的“开店计划”,且计划投资额也一模一样。

  猛开店成本承压

  截至2017年6月30日,拉夏贝尔拥有线下零售网点9066家,如按照计划新增3000个网点,则未来三年内这个数目将扩大至1.2万个。这在目前国内的服装市场来说较为罕见,尤其近两年,众多服装品牌正经历着“关店潮”。

  相比之下,拉夏贝尔仍在以每年新增1000个门店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的门店数量为6887个,2015年为7893个,2016年为8907个。

  依靠门店的扩张,拉夏贝尔也收获了营收的高度增长。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到2013年营收增加了超过43亿元,另据此前拉夏贝尔(06116,HK)公告,2016年其营收更是突破了百亿元的营收大关。

  但门店的大量扩张带来的开店成本、销售费用以及行政开支也水涨船高,据拉夏贝尔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销售费用和行政开支两项费用增加超6亿元。由于拉夏贝尔门店全采取租赁的方式,拉夏贝尔(06116,HK)的公告显示,2016年公司的租金费用比2015年也明显超过。

  在此基础上,公司的净利润直接受到影响。2016年净利润(非归母净利润)5.72亿元,同比下滑13.07%。拉夏贝尔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服装零售市场疲软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有所放缓,低于期间销售费用及营业成本的增幅,致使净利润较上年度有所下降。”

  16亿开店计划两年来几无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拉夏贝尔2015年11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与2017年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对于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内容,拉夏贝尔在募集资金上有所减少,但拟投入的项目可说一模一样,均为“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与“新零售信息系统项目”。

  两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均显示,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5.57亿元,其中场地及相关装修费用投资额为6.85亿元,设备购置投资额为6151.37 万元,基本预备费为3734.11 万元,项目流动资金为7.73亿元,项目建设期为3 年。此外,新开设网点的数量都一样:利用本次募集资金新开设专柜网点2094个,新开设专卖网点906个。

  不过,在拟投入募集资金的情况上有较大变化。2015年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提到,对“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56亿元,而到了2017年,“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如今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额仅3.21亿元,较此前已大为减少。

  项目投资总额一成不变,可是,两年来且不说行业环境和市场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单是物价水平、房租费用等就不可同日而语,拉夏贝尔为何未将这些实际变化列入考虑中,未对募投项目资金总额作出调整和改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进行提问,拉夏贝尔首席财务官于强回应表示,零售网络扩建项目符合公司既定战略规划和方向,项目的建设实施有利于提高渠道覆盖面,强化产品快速分销体系,有利于优化零售网点结构,提高渠道辐射能力,有利于助推O2O战略的深度实施、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公司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实施。

  对一名投资者“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的问题,拉夏贝尔董秘方先丽认为,公司迎来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发展机遇,亟需充足资金支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主要有以下四点:有利于提高渠道覆盖面,强化产品快速分销体系;有利于优化零售网点结构,提高渠道辐射能力;有利于助推O2O战略的深度实施;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方先丽表示,未来三至四年,公司筹划建设“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与“新零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合计投资金额16.4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