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雅生物计划收购复大医药82%股权

2017年09月13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赵桥

  在与中京电子(002579,SZ)的重组方案失败后,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大医疗)又在资本市场找到了另一位有意向的买家,不过这次出售的资产只有其全资控股的广东复大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大医药)82%股权。

  9月12日,博雅生物(300294,SZ)公告,公司于9月11日与复大医疗及复大医药法定代表人就拟受让复大医药82%股权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框架协议。不过,博雅生物未透露具体作价,仅表示标的公司100%的全部股权估值不超过2.6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出售资产以前,复大医疗曾有过两次牵手资本市场的机会,但均未果。

  拟收购复大医药82%股权

  据博雅生物披露,复大医药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不少于9400万元。双方约定,复大医疗需在正式协议签署前一个月内完成对复大医药的剥离,具体为:复大医药实施9400万元分红后,母公司复大医疗给予复大医药同等金额借款,同时母公司将复大医药股权转让给指定股东,最后确保复大医药新股东作为协议方与博雅生物重新签署收购协议。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2年的复大医药于2009年成为复大医疗全资子公司,目前复大医药主要从事血液制品销售。根据复大医疗描述,复大医药主要通过对外供应血液制品,为公司与其他医疗机构的合作搭建资源合作平台。复大医药为复大医疗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承担医药销售业务,是母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中京电子今年2月披露与复大医疗重组方案时称,2015、2016年复大医药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9.99%以及66.11%,药品经销收入比例的提升得益于子公司复大医药终端医院渠道资源逐渐积累,药品经销收入增速高于医疗服务收入。而复大医疗于2014年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复大医疗2011年、2012年、2013三年主营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分别为2.93亿元、3.39亿元及4.04亿元,在三大主营业务中仅有药品销售业务比例呈稳定增长态势。

  2016年开始,博雅生物将血液制品的销售纳入主营业务,此次出资逾2亿元收购复大医药,或为扩大其血液制品销售规模。

  两度“牵手”资本市场未果

  实际上,复大医药的母公司复大医疗更为出名,过去三年中,曾有两次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机会。复大医疗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肿瘤治疗中心,主要从事肿瘤治疗服务业务。记者注意到,2014年,复大医疗曾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但在2015年折戟在IPO的发审环节,无缘“A股市场第一家民营医疗机构”。

  证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当年的拟IPO最终首发未予通过,发审委对复大医疗的业务批准、资质核准、临床运用合规及相关业务资质、不同地区收入变化等方面提出了疑问。

  2017年2月,停牌数月的中京电子发布定增预案,拟7.9亿元收购复大医疗,但在五个月后宣布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

  从公开资料来看,复大医疗在过去几年的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中京电子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2015年和2016年,复大医疗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91亿元和6.60亿元。而复大医疗的招股说明书则显示,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4亿元和2.40亿元。

  兴许是由于此前IPO被否,深交所对中京电子的资产重组格外关注,向其发去一份罗列囊括复大医疗估值、IPO被否原因、整改措施和业绩承诺合理性等13方面问题的问询函。

  2017年3月1日,中京电子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并针对此前的定增预案进行修订。当外界都在等待该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时候,中京电子却发布了一则终止公告。

  今年7月10日,中京电子称,因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交易双方现行条件与原预定方案相比发生较大变化。标的公司相关方认为原重组方案已无法实现原定目标,因此需要对原方案进行调整。此后,交易各方就重组方案调整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始终未能在方案调整涉及的相关核心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至此,双方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无法继续推进,经协商一致确定终止本次重组。

  对于本次出售复大医药的计划,记者欲采访复大医疗和复大医药,但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