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待新品发布 公私募提前埋伏苹果产业链

2017年09月13日 06:38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备受市场期待的新一代iPhone即将发布,苹果产业链上的概念股也再受关注。从今年中报披露来看,公私募基金也已经提前布局,获利颇丰。站在股价高位来看,苹果新品的创新点是否符合预期,发布后相关板块的股价走势也颇有争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苹果创新能否给相关公司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是重点关注的领域,苹果概念已经不再是主题炒作,未来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相关公司依然值得中长线布局。

  提前埋伏 获利颇丰

  Wind数据将43家持有苹果产业链个股的主动基金归入“苹果概念基金”,今年以来这些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达26.95%。而年初至今,上证综指涨幅为8.89%。

  数据显示,苹果主题基金中,收益超40%的基金有9只。表现最好的为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今年以来收益50.21%,排在其次的是富安达新兴,今年以来净值上涨46.94%。从最近一个月的表现来看,43只基金的平均收益达11.10%。

  这一业绩表现得益于苹果板块的上涨以及基金的提前布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苹果指数上涨24.06%,成分股中如科森科技年初至今已上涨128.21%,此外大族激光、歌尔股份、欧菲光等公司也是市场上的热门标的,均实现超60%的涨幅。

  从已披露的中报来看,多家公私募基金在二季度便埋伏其中。如板块中涨幅最高的科森科技,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成长优选、国泰金鑫股票两只基金在二季度新进前十大股东榜,持仓分别为222.52万股、134.55万股。

  欧菲光的前十大股东榜单中则有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型基金的身影,且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还增持了112.81万股,持股比例达1.3%。此外,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还在二季度增持了大族激光,持仓1287.7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21%。

  歌尔股份则是淡水泉的心头好,有两只产品进入股东榜,分别持有4370.04万股、2930.56万股。从机构持股来看,上投摩根、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只基金产品均在苹果板块中有所布局。

  重点考察业绩持续性

  尽管前期收益不错,但新品发布在即,12日Wind概念板块中的苹果指数微跌,近几日来看,该板块的涨势有所回落。沪上某小型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品即将发布往往意味着利好出尽,按照往年的表现,苹果板块可能会回调,尤其是其创新点、价格等可能不达市场预期。

  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孙绍冰直言,经过长时间的上下游产业链研究,苹果发布超预期可能性并不高,因而不排除某些公司因受益新一代苹果较少而出现股价走弱。但苹果创新能否给相关公司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才是投资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苹果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复当年,但苹果创新为行业带来的新的增长空间不可小觑,因而充分受益新一代苹果的标的将具备很好的投资机会。

  在孙绍冰看来,苹果概念早已经不是主题炒作了,苹果产业链的主要公司均是有扎实的业绩支撑,因而也不存在所谓利好兑现,布局该产业链,是基于相关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逻辑。

  沪上某中型私募基金投资经理也对此表示,从股价角度看,近期板块涨势减弱,所以风险并没有那么大,市场已经越来越理性,不管新品能否超预期,如果相关标的的市盈率不高,业绩预期不错,股价走势反而会比之前更为平稳。

  上述投资经理认为,并非进入到苹果供应链就是好公司,其核心还是要看成长性、业绩增长率。创新点值得关注,比如新一代iPhone8可能会用人脸识别代替指纹,会用OLED全面屏,这些创新可能会在后面几代新品中延续,提高产品的渗透率,相关的公司就会有比较好的业绩持续性。

  “二级市场走势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我们认为,只要业绩能够持续快速增长的逻辑不变,且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相关公司中长线依然值得布局。”孙绍冰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等待新品发布 公私募提前埋伏苹果产业链

2017-09-13 06:3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