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普及金融标准,提升金融业抗风险能力

2017年09月12日 14: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普及金融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启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陈果静)“金融标准是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在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金标委秘书长姚前在 “普及金融标准 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启动会上表示。

  姚前表示,金融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助于金融活动达到更佳秩序和效益,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质量改进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防止系统性风险。对于金融主管和监管部门来说,金融标准有助于跟踪评估创新发展态势和风险特征、填补监管空白、完善监管短板;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先进完善的技术、业务及管理标准有助于其自身在行业内长远立足;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金融标准和第三方认证有助于保护其正当权益、规范金融机构操作流程、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水平、提高金融产品透明度、避免金融机构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消费者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门槛。

  今年5月,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国家标准委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形成了金融标准化顶层设计,提出了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近期金标委秘书处积极推进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和金融科技企业紧密围绕规划,主动作为,加强金融标准落地实施,更好地服务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大局、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姚前认为,尽管金融标准的供给逐年提升,基本覆盖重点金融领域,但是很多优秀标准还没有得到充分应用。近年来,在一行三会一局的密切配合以及国家标准委和认监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切实提高标准的实际应用水平,健全金融认证体系,强化标准实施的监督评估,确保标准的效用落到实处方面做了很多饶有成效的工作,但对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金融标准,还应该更加深入地进行推广,引导消费者了解符合标准要求的标识,使用质量达标的服务,强化标准的社会公众监督手段,增强标准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据悉,在“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期间,人民银行将组织一行三会、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继续开展“十三五”标准体系规划宣讲和金融标准及认证实施情况调研。科技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中金国盛认证中心将就云计算技术金融应用体系标准框架、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普惠金融标准体系框架、支付终端安全认证、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银行间接口技术标准化、《公司金融顾问》标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标准等开展一系列的研讨会。银行卡检测中心、中金国盛认证中心将开展金融标准走进金融消费者活动。各分支行将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对《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等国家标准进行相关培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