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上行阻力增加

2017年09月12日 09:32    来源: 期货日报    

  黑色产业链的利润再分配推动原料铁矿石、焦炭、焦煤价格补涨。短期螺纹钢上涨略显乏力,加之钢铁限产预期增强,相对疲软的原料价格自高位回落。

  螺纹钢上涨即将结束

  本轮螺纹钢上涨起始于1710合约,随着该合约进入交割月,预计本轮上涨即将结束。随着交割日临近,1710合约价格必将和现货价格趋于一致,于是此轮上涨结束。1801合约到期时恰逢过年,资金面最紧张,容易出现下跌,从而带动相对疲软的原料价格走低。从时间角度考虑,铁矿石距离展开下跌走势的时间不远了。

  钢铁限产利空原料需求

  今年国家发改委提前通知,采暖季河北、山东等钢铁生产大省,钢铁产能减半。目前钢厂加班加点生产,加上正处于传统消费旺季,螺纹钢和焦炭企业产销两旺,价格相对坚挺。一旦进入10月传统消费淡季,期价逐步转入下跌的概率会增加,目前正是介入空单的较好时机。

  近期部分钢厂事故将促使钢厂甚至钢铁行业检修增加,以保证安全生产。天津天铁计划于2017年9月4日至25日对2800立方米的高炉进行22天检修,预计影响日均铁水量0.62万吨。鞍钢4000高炉自9月15日开始检修90天。这势必降低实际产能利用情况,从而使得原料需求存在弱化风险。尽管现货端短期表现较为坚挺,但鉴于需求端的压力,预计原料价格或逐步趋弱。

  终端市场偏弱打压价格

  三季度地产需求呈现下滑态势,8月上旬26个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同比下降24%,中旬降幅扩大至27%。8月上旬18个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增速同比下降1%,中旬降幅扩大至11%,8月三四线城市地产销量或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房贷利率持续上行,意味着三季度地产销售大概率继续走弱。这将对螺纹钢的需求形成影响,从而对原料端价格形成压制。

  高品矿供给紧张缓解

  目前螺矿比已经达到7.17,前期高点7.36,按照此趋势,后期如果环保限产能顺利执行,原料端受到的打击势必会继续体现在盘面上,螺矿比有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

  7 月下旬以来,港口库存持续下降,日均疏港量连创新高,钢厂在高利润下,对高品矿需求不减,进口矿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 27 天的高位,这与供暖季限产导致部分钢厂提前囤积烧结矿有关。国内矿方面,最新数据显示矿山产量增加,库存减少。上周澳洲、巴西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增加,高品矿供给紧张问题得到缓解。

  今年黑色系的总体走势主要以螺纹钢上涨为主线。一旦螺纹钢1710合约上涨结束,1801合约将启动下跌模式。操作上,铁矿石有望在20日均线附近整理,但螺纹钢上涨略显乏力及钢铁限产预期增强,预计未来走势仍会较为反复,可考虑逢高沽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