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移仓速度加快

2017年09月12日 09:27    来源: 期货日报    

  经过上周的调整之后,周一市场小幅反弹,上证综指上涨0.33%收报3376点。同时,周期股走势出现分化,有色板块再度领涨大盘,钢铁整体表现不佳,跌幅居前。期指三个品种涨跌互现,IF及IH呈现先扬后抑走势。IF主力合约上涨0.32%,IH微跌0.16%。IC刚好相反,早盘走势较弱,尾盘出现明显拉升,当天涨幅超过1.8%。基差方面,由于期指走势明显强于现指,三个品种主力合约全面转为升水,截至收盘,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升水5.75、9.65及12.17点。

  量能方面,与上周五相比,期指总持仓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当天共计增仓1403手,总持仓升至97507手。但各品种各自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持仓增加720手至40350手,IH持仓增加735手至25414手。与IF及IH不同,IC涨幅较为突出。IC周一持仓微减52手至31743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本周为交割周,期指各品种主力均出现明显的移仓迹象。其中,IF多空主力双双减仓1900余手,净空持仓微增40手至1563手。IH减仓幅度总体小于IF,多头减仓714手,空头减仓684手,净空持仓增至501手。IC空头减仓力度更大,当天减少1835手,多头减仓1662手,净空持仓降至614手。

  具体席位方面,由于IF整体走势呈现滞涨的局面,部分席位多头出现一定程度减仓。其中,净多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当中,除五矿经易期货多单持仓小幅增加47手外,鲁证及申银万国期货多单分别减仓269和220手。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席位呈现多空持仓双双下滑的情况。以中信和国泰君安期货为例,中信期货周一多空均减仓近600手,国泰君安期货多头减仓342手,空头减仓191手。除此之外,华泰、上海东证及国投安信期货等席位空单减仓力度较大,减仓幅度均在100手之上。

  总体来说,虽然临近交割日,但期指总持仓不降反升。主力移仓速度加快,多空方持仓均有显著回落。预计短期期指或延续高位振荡走势,市场分化现象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