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材”出炉市场反应平平

2017年09月12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中国神材”终于出炉。中国建材及中材股份上周末宣布,中国建材将吸收合并中材股份,换股比例为每1股中材股份可换取0.85股中国建材。这意味着其资产和业务整合大幕拉开。

  受此消息刺激,周一港股中材股份开盘大涨23%,中国建材上涨逾2%,A股多家公司如祁连山等也纷纷高开。不过,随后大多数个股均走低。截至收盘,港股中材股份上涨逾12%,中国建材倒跌2%,中国玻璃下跌逾2%;A股相关公司则跌多涨少,中材科技大涨逾8%,中材国际上涨逾2%,中国巨石上涨近2%,天山股份上涨0.31%;北新建材、瑞泰科技下跌逾3%,祁连山、国统股份下跌逾2%,宁夏建材下跌近2%,凯盛科技、洛阳玻璃下跌逾1%。

  去年1月25日,中国建材、中材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发出的通知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实施重组,中材集团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

  资料显示,中国建材是中国最大的建材生产企业,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水泥、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服务。中材股份是中国领先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货商、中国领先的非金属材料行业生产商,主要业务分为三个板块:水泥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水泥板块、新材料板块。

  数据显示,上半年两家公司业绩均表现优良。其中,中材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大增93.88%,中国建材上半年净利润更是暴增711.4%。

  对于此次重组,国泰君安建材行业分析师鲍雁辛表示,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的主营业务均为水泥,合并后将形成产能超过5.2亿吨的全球水泥新龙头,产能布局将更加互补与完整。由于之前两家企业的经营范围存在一定重叠,重组合并后能够一定程度缓解全国竞争问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港股的股份公司合并仅是中国建材国企改革的第一步,扫清了中国建材旗下A股涉及12家公司之间的整合及资产上市的障碍,预计未来水泥及复合材料板块整合会先行。

  对于中国建材旗下公司的走势,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由于此次重组主要涉及的是港股公司,和A股公司关系不大,因此部分资金借机离场,后续走势要看A股公司的整合进展。从中国建材旗下业务来看,复合材料等比水泥板块更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材集团曾于2010年为其子公司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和祁连山承诺: 为消除公司水泥业务潜在的同业竞争,将用5年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集团内部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

  广发证券认为,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公告换股吸收合并,预示着原有的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业务整合将加速,一方面,水泥、工程(包括水泥工程和玻璃工程)、玻纤、复合材料业务重合度较高,通过整合将带来协同效应,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另一方面,石膏板业务和凯盛集团,虽然没有业务重合度,但也是新集团未来发展重点,在集团大整合背景下,其发展将加速。结合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建材(港股)、祁连山、宁夏建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凯盛科技、北新建材和中国玻璃(港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