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期大股东减持急剧升温

2017年09月12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沪指突破3300点强阻力区后,A股市场迎来了大小盘股齐涨格局。不少热门个股短期涨幅巨大,引发公司股东、高管纷纷减持套现。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9月以来至少已有130家公司重要股东及董监高出现减持行为,涉及345笔减持交易,合计减持5.75亿股,减持金额逾60亿元。

  9月股东高管减持剧增

  相比较而言,8月份23个交易日重要股东累计减持数量为8.86亿股,减持金额140亿元,而9月份7个交易日的减持数量和金额已达到8月份的64.90%和42.94%,在经历8月份的窗口期压制后,9月最终的减持规模或远超8月。

  在9月已经发生的减持行为中,来自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的减持金额超过40亿元,占比66.67%,而8月份这一比例尚不到四分之一。

  从减持股份数占总股本的比例看,皇氏集团最高。9月2日,皇氏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嘉棣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此次交易均价18.27元,较当日二级市场成交价明显折价,通过此次减持,黄嘉棣成功套现逾7亿元。同时,众信旅游董事林岩减持股份亦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以来,董监高的直系亲属减持的情形也在增多,如孙伯荣9月2日减持天泽信息400万股,9月5日再度减持290.6万股,合计减持比例达到2.36%,共套现近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孙伯荣为天泽信息董事金薇的丈夫。捷顺科技监事会主席许建生的妻子童小林则于9月1日、9月2日两天合计减持21万股,套现超过350万元。

  从减持股份数量上看,皖江物流是9月以来被减持数量最高的公司。9月2日,西部利得晥流2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皖江物流14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本次减持西部利德基金套现超过6亿元。此外,宜华生活股东富诚海富通稳胜共赢26号专项资管计划两笔减持3425万股,减持金额达3.72亿元。

  逾50家公司抛减持计划

  事实上,减持计划公告自8月初以来便逐渐增多。8月份,两市共有139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宣布将拟减持计划,其中有27家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份比例超过流通股的1%,新奥股份、辉煌科技和爱司凯的大股东拟减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而在6月、7月份,两市仅分别有45家、68家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

  9月以来,重要股东减持的意愿明显升温,不少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减持计划。9月1日至11日,已有50家A股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其中个别股东拟减持比例甚至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2%。

  仅在11日记者发稿时止,就有2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其中,盛路通信持股5%以上股东郭依勤、罗剑平分别拟减持762.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拓维信息副总经理阎峻拟减持不超过72100股。减持原因普遍描述为因减持方个人资金需求。记者统计发现,9月以来,每天都有数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减持计划。如9月6日晚间,远方光电、怡球资源、宝馨科技、焦作万方、常铝股份等公司披露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拟减持公告。9月7日晚间,华仁药业、迅游科技、苏大维格、农尚环境等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

  梳理此轮重要股东密集披露的减持计划,大多是中报业绩预增股价大涨的公司,其中阶段“牛股”套现的情形较为集中。

  四维图新9月6日大涨7.55%,创出近期新高,当晚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计划减持四维图新股份350万股。自今年8月以来,四维图新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

  汉王科技9月5日披露大股东减持意向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徐冬青拟减持不超过100万股,对应总股本的0.46%。在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汉王科技因具“人工智能”概念,股价已大涨逾80%。

  正海磁材的养老金概念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在8月21日、22日连续两涨停。9月7日,正海磁材发布公告称,股东、公司副总经理王玉林计划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4万股。正海磁材自6月12日见底之后,截至9月11日期间涨幅超70%。

  次新股股东减持或承压

  在重要股东密集披露的减持计划中,上市超过一年的次新股格外显眼,而对其进行减持的,几乎都是上市前的投资者。

  国祯环保公司9月2日披露的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显示,股东日本丸红和北京丸红拟减持合计持有的14.9%的公司股份,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华自科技8月24日公告披露,持有公司6.52%股份的珠海华鸿和持股5.43%的上海乐洋拟分别减持不超过1000万股和700.62万股,分别对应总股本的5%和3.5%,减持方式均为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

  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次新股股东持股成本很低,原股东减持特别是限售股解禁,对股价走势将形成较大压力,典型的如第一创业限售股解禁。以百利科技两创投股东减持为例,成朴基金和雨田基金均系于2011年入股公司,当时入股成本分别为8000万元和4000万元,分别获得公司20%的股份和10%的股份,公司上市后其股权比例被稀释为15%和7.5%。以百利科技最新股价23.58元估算,成朴基金和雨田基金最新的持股市值分别为7.9亿元和3.96亿元,两家创投投资回报已接近10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