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长短结合 两融余额创新高

2017年09月12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9月8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655.86亿元,再度改写年内新高。一周来,股指高位进入小平台整理,融资客非但没有逢高减持,借机锁定利润,反而在行业板块估值回归均衡过程中,展开“两手抓”布局,一方面继续加仓有色、化工等,一方面紧跟近期概念热点。除纺织服装外,其余行业板块上周皆获得不同程度融资净买入。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市场流动性发生改善,但投资者谨慎情绪转浓仍会对增量入场造成抑制,存量博弈格局下,两融资金动向已然成为预判指数和个股走势的风向标。

  余额续创新高

  9月8日,沪深市场剧烈波动,周期品种走势分化叠加金融股疲弱,沪综指和深成指一涨一跌,走势分道扬镳。与此同时,创业板技术压力显现出现回调,中小板表现显著强于创业板。不过,融资客做多热情不减,两融余额再创年内新高。

  据数据,截至8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655.86亿元,环比前一日增长5.6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增长7.98亿元,融券余额减少约2.32亿元。

  具体来看,自8月25日起,两融余额就踏上了持续增长的快车道,从9274.45亿元开始节节攀升,特别从突破9500亿元到迈入9600亿元门槛,只耗费短短3个交易日。周数据来看,迄今为止两融余额已经出现“七连增”,两融多头强势格局尽显。

  当前,央行继续维持“削峰填谷”操作路线,在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平衡的基础上,时隔2个月于上周重启28天期逆回购,较为明显地释放出呵护市场流动性之意。不过,8日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其对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作出更为严格的限制,短期对投资者做多意愿构成一定冲击。当天,市场融资净买入额不足8亿元,为沪综指站上3300点以来最低。环比对照,更不足前一交易日的25%。

  分析人士认为,8月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去产能”加速令供给端收缩的背景下,当前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短期来看,作为场内高风险投资代表,两融资金仍可能继续攀升,从而对“小牛”行情构成支撑。但随着两融余额迭创新高,杠杆资金左右市场走势的力量也在显著增强,潜在波动风险随之加大。考虑到两融资金本身的高风险偏好和杠杆属性,一旦发生异动,则指数和个股影响势必“一损俱损”。

  热点轮动加速

  个股方面,上周共有559只股票获得融资净流入,占全部两融标的的58%。

  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大多为资源类品种。其中赣锋锂业、浦发银行、洛阳钼业金额最高,分别达到5.70亿元、5.68亿元和4.46亿元,此外亿纬锂能、中国神华、中国中冶、盛屯矿业等净买入金额也十分靠前。从股价表现看,赣锋锂业、亿纬锂能上周表现抢眼,累计上涨16.06%和13.05%,融资买入额占其成交额百分比皆在23%以上,进一步验证了两融资金的风向标价值。

  行业方面,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分别是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化工和采掘,具体金额分别为27.42亿元、25.21亿元、18.90亿元、15.74亿元和10.07亿元。除纺织服装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获得融资净流入。但从8日数据看,当天融资净买入居前的板块是非银金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和银行,另外通信、传媒板块排位也比较靠前。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沪综指逼近3400点,创业板指补涨需求短线爆发,嗅觉灵敏的两融资金顺势加大对中小创配置力度,从上周市场表现看,中小创品种走势显著优于大盘,意味着融资客博弈短线获得不错浮盈;另一方面,锂、钴等小金属品种应用需求急剧增长,而环保限产对产品库存和产能带来挑战,市场涨价预期高涨,机构普遍预期将贯穿下半年,而此类品种前期调整力度较大,当前正处于可操作的相对低位。不过8日金融股显著受到追捧,也暗示当前融资客对市场下半年走势预期并不局限在周期行情上,大资金围绕金融、周期等几条主线腾挪,才是当前融资布局的第一要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存量博弈格局下,热点轮动下的结构性活跃将成为A股新常态。

  (原标题:布局长短结合 两融余额创新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