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资金博弈 短线心态浓

2017年09月12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一,两市“沪弱深强”格局得到延续,中小板走势稍强于主板,创业板走势较中小板则稍显偏弱。上述指数出现上涨的同时,上证50出现了回调,而权重板块走弱对市场形成了一定压制。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在“沪弱深强”格局进一步巩固以及热点持续性较差的基础上,很难走出“全面开花”的系统性行情,预计仍将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由于资金在板块间的轮动速度依然较快,后市若缺乏增量资金入场,震荡行情或仍将延续。

  存量博弈特征未改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以3376.42点,涨0.33%报收,深指以11053.73点,涨0.76%报收。在“沪弱深强”格局延续的基础上,当前行情的韧性依然较高。早间两市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但午后深市走势则要明显强于沪市。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近期两市成交量方面较前期也均出现一定回落。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缺乏增量资金的持续推动,当前沪指在3300点上方已震荡超过两周时间,谨慎情绪已出现一定抬头,后市若向上动能依然乏力,短期市场或将面临盘整。

  从市场资金流向方面来看,昨日已是两市资金连续第十个交易日呈现出净流出的状态,但相较于上周五时的277.18亿元的水平,昨日两市流出金额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为152.79亿元。说明在当前点位上,资金对持续看多市场缺乏信心,因此选择在此点位择机套现。

  广发证券表示,近期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在上证指数突3300点后,对于后续市场乐观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大家的逻辑除了强劲的企业盈利支撑之外,也有“增量资金”入市的逻辑。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8月下旬以来风格轮动明显加快,投资者已经感受市场的“赚钱效应”已比前面2个月差了不少,这意味着存量博弈的特征仍然没有逆转。

  虽然两市连续震荡,观望态度有所升温,但也仍然不乏相对积极的因素。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两市成交量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均出现了一定回升,两市共成交5898.1亿元,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市场的活跃度依然较高。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体现在尾盘主力再度出现的净流入情况。据数据显示,此前两个交易日两市尾盘主力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流出,但昨日,两市尾盘主力再度出现了净流入,显示出仍有部分资金当前对后市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中金公司也表示,近期资金流向方面,仍有一些相对积极的信号。首先是新增账户数有恢复迹象。8月以来,新增账户数周度均值为32.6万,高于此前三个月的平均水平。其次是融资余额连续上升,资金入市意愿在增强。尽管近期上市公司减持公告数量有所上升,但部分原因是5月底股份减持新规扩大了需要披露减持信息的投资者范围,以及业绩期后的短期影响等。而从大股东及高管实际减持行为来看,并没有观察到减持压力的上升。总体而言,该机构依然认为在当前经济平稳增长、市场整体估值不贵背景下,对A股后续走势不必悲观,平稳的宏观增长将为投资者提供较多择股机会。

  资金参与意愿较弱

  周一,行业板块方面,多数行业“飘红”,概念热点方面也是涨多跌少。但与之相对的是,多数行业在资金方面的持续流出。而在此背景下,资金在个股上的逗留意愿也相对较弱。

  行业涨跌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21个板块实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行业的涨幅最高,达3.06%。其余涨幅居前的还有电气设备、汽车等板块。此外,资金快速切换的风格仍在持续。前期上攻主力的非银金融位列主力净流出行业的首位,上周五刚受到资金追捧的房地产行业隔日也出现在了流出行业的前列。而沉寂多日的有色金属行业呈现再度流入的同时成为昨日的拉升的主力。从资金在行业方面的流入情况上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电气设备、有色金属、汽车等7个行业实现资金的净流入。这一情况再度反映出了整体市场中的观望情绪已明显升温,多数板块的资金流出。

  个股方面,资金流入规模居前的10只个股中,除韶钢松山外,其余9只均为周期股或新能源概念,这也与昨日盘面热点相一致,上述资金流入的个股昨日均有较强表现。而在流出居前的个股中,此前受到资金“追捧”的个股如中国联通、紫金矿业、方大炭素、海康威视则赫然在列。这一情况也反映出虽然受到资金介入的行业和个股当天往往均有不错表现,但持续性较差。相较此前,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下降,资金的短线心态依然浓重。

  针对当前谨慎情绪有所升温的情况,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市场突破3300点后,市场进入到了窄幅震荡区间,虽然市场情绪乐观,中、小盘股轮番上涨,前期滞涨板块上扬明显。但是,在缺乏权重与主线的支撑下,市场或难有进一步突破。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市场或进入短期调整的阶段。在配置上,该机构建议依然以价值为先,包括近期调整的家电、食品、银行等权重板块。

  (原标题:存量资金博弈 短线心态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