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生变

2017年09月1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11日晚,宏达股份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宏达实业正在进行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共有43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化。其中,9家上市公司实控人“从有到无”。

  在上述43家上市公司中,东方锆业、中毅达、茂业通信、嘉应制药、ST山水、韶能股份、东港股份、长电科技和云南白药9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了“从有到无”的转变。

  数据显示,姜照柏、颜静刚等自然人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家数发生变化,均实际控制3家上市公司。其中,姜照柏控制国中水务、大康农业、鹏欣资源;颜静刚控制尤夫股份、宏达矿业、富控互动。截至目前,单一自然人控制上市公司家数超3家的还有:鲁冠球控制万向钱潮、顺发恒业、承德露露、万向德农;艾路明控制三特索道、人福医药、当代明诚;黄伟控制哈高科、*ST新亿、新湖中宝;解直锟控制宇顺电子、三垒股份、美尔雅;金良顺控制精工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李兆廷东旭蓝天、东旭光电、嘉麟杰;刘伟控制冀凯股份、华谊嘉信、佳都科技;孙广信控制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央汇金通过间接增持,成为嘉宝集团最终控制人。数据显示,目前中央汇金为嘉宝集团、申万宏源、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的控制人。

  部分实控人发生变化的公司此前主业有所变化。以梦舟股份为例,公司2017年7月公告称,中文简称拟由“鑫科材料”变为“梦舟股份”。2015年,公司收购了西安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涉足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目前,公司在影视行业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铜加工和影视剧制作的双主业格局。2017年,公司原控股股东芜湖恒鑫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协议方式向霍尔果斯船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鑫科材料17500万股股份,冯青青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部分实控人发生变化的公司业绩表现不佳。银鸽投资原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现任间接实际控制人为孟平。2016年,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能源集团委托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对所持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集团100%的国有股权进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30.84亿元。主要原因是接手5年来,银鸽投资连年亏损,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24.24万元。今年3月15日,孟平接盘该等股权,成为银鸽投资间接实际控制人。

  (原标题:4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生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