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兜底式增持”暗藏玄机

2017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6月初开始,A股市场出现一波“兜底式增持”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1日收盘,多数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股票都出现不同程度浮亏。值得注意的是,“兜底式增持”往往伴随着大股东股票高比例质押的情形。

  多数股票走势不理想

  从6月2日起,奋达科技、凯美特气、宝莱特、安居宝、星徽精密、科陆电子、青海金王等多家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向内部员工发出倡议,称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凸显,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并承诺兜底。据统计,当时相关股东提出兜底增持倡议的上市公司至少有26家。多家公司在倡议发出后,股价一度大幅上涨,如6月5日午间,星徽精密、安居宝发布兜底增持倡议公告后,当日午后两只股票均快速拉升至涨停,安居宝更是连拉四个涨停。

  不过,从提出倡议后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尽管短期内一度受到提振,但多数公司股票随后表现并不理想。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6家公司中,半数以上6月以来股价下跌,整体表现明显弱于中小板指数,甚至弱于创业板指数。据统计,其中19家公司目前已公告了本次兜底式增持的完成情况。参与员工人数方面,近八成企业参与员工数不足50人,长城影视及其子公司长城动漫共计只有3人响应员工增持计划。增持金额方面,八成以上企业员工增持总金额在千万元以下,其中4家企业增持总金额不足50万元,占比21%。

  截至9月11日收盘,上述公司近六成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亏损幅度最大的安居宝浮亏比例达15.5%,亏损幅度居第二位的为骅威文化,浮亏比例达7.17%。就板块而言,兜底增持概念股中创业板股票居多,目前亏损率较高的多为创业板股票。

  今年8月,安居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因自身财务需要拟计划减持不超过2500万股,即公司总股本约4.6%。以其持有的5078万流通股来算,此次减持了将近一半。深交所认为公司前后两次传达的信息存在明显背离,为此对安居宝发出问询函。对此,安居宝表示,控股股东减持是为了投资项目筹款,并非市场流传的“跑路”。

  高比例股权质押藏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喊出“兜底式增持”背后,多数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7月24日,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毛凤丽向员工发出“兜底式增持”倡议,并承诺凡于2017年7月24日至7月26日期间净买入的科融环境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造成损失的由毛凤丽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有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一个重要的背景是,科融环境控股股东丰利科技已经将所持公司股份的93.45%进行了质押。质押比例更高的是东方金钰。东方金钰在6月7日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同时,根据上交所监管要求,公司同步披露了关于质押风险等情况。据公司披露,截至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瑞丽金泽共质押公司股票7.27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07%,占公司总股本的53.86%。东方金钰声称,公司及兴龙实业进行了风险排查,目前暂未发现股份质押到期无法偿还资金的风险,暂未发现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等。

  某券商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很多发出倡议的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均有股权质押在身,在面对股价持续下滑带来的平仓风险却无力补充质押品的情况下,发出“兜底式增持”倡议的真正目的或许不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和公司投资价值”。

  (原标题:“兜底式增持”暗藏玄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