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南下支撑港股

2017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9月,恒生指数虽然震荡盘整,但北水资金流入港股速度加快,沪深港通日均净流入金额逾15亿港元,7日更达31.75亿港元,创近三个月新高。此外,由于美元跌势加剧,人民币持续走强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方面对香港市场产生着积极的影响,这也成为支撑港股上升的动力。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升值导致资金外流的情况逆转,市场情绪乐观,资金涌入有望进一步推升港股,尤其为中资股上升提供强劲支持。

  资金加速流入

  恒生指数11日高开0.76%,随后涨幅扩大,最高见27976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1.04%,报27955.13点;国企指数涨0.64%,报11221.13点;红筹指数涨0.21%,报4329.46点。大市成交额893.83亿。

  9月份前7个交易日,港股走势反复,恒生指数由高位回落,考验20天均线27548点支撑。但北水资金不惧港股调整,流入港股规模不断创出新高,其中9月7日沪深港通更是取得31.75亿元净流入,创近3个月新高。从前十大资金流入个股来看,以金融和地产龙头为主,而原材料行业龙头的个股卖出则较多。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北水资金的组成部分中,仍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港股仍是机构眼中的“香饽饽”,纷纷看准调整时机加仓港股。北水资金汹涌与公募基金密切相关,并且不断有新鲜血液补进港股基金的队伍中。

  此外,由于一段时间以来美元跌势加剧,港元与美元的联汇制度导致港币资产随同美元贬值。人民币走强也促进了机构对于抄底美元资产和挖掘港股估值洼地的需求,而这些因素都促进了资金的再次大规模南下,北水资金将成为支撑港股走强的一大动力。

  机构唱多港股

  随着市场对加息预期持续降温,美元指数上周创2015年初以来最弱水平,同时刺激人民币走强,加上中国外汇储备继续上升,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穿6.5水平,而人民币升值对香港市场也有着相当的支撑作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这两个方面影响着香港市场。基本面方面的影响主要来自于人民币升值对中资股的报表的影响,由于港股不少企业业绩均以人民币计算,人民币升值对这部分中资股有利,可以减轻相关企业的债务,甚至降低进口成本,导致此类企业业绩得到被动提升。

  而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主要来自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看好和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追捧,资金外流情况逆转。市场普遍认为在当下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情况下,应该加大配置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股。

  花旗近日发表策略报告,预计港股今年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将会是全年中最强的季度,内地宏观经济数据改善,为中资股上升提供强劲支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令资金外流的情况逆转,M2增长虽然放慢,但整体社会融资仍增长良好。该行将国企指数预测目标,由原先的11000点上调至13000点;MSCI中国指数目标由75点上调至100点;建议增持原材料、保险及房地产;建议减持必需消费、公用及电讯板块。

  英皇证券研究部总监陈锦兴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强,加上地缘局势略为缓和,整体市场气氛仍属乐观。不过,后市仍有两个不稳因素。第一,地缘局势仍有可能反复;第二,美联储将于下星期举行议息会议,虽市场普遍预料不会加息,但缩表将成市场关注议题。预期上述两项因素消化完毕后,港股走势会较为明朗,并有望逐步上试高位。

  对于后市资产配置,智通财经认为要牢牢抓住人民币升值大主题,造纸、航空等行业都会受益,另外资产价格也会重估,利好房地产个股。而美元的贬值将会导致黄金上涨,中期看黄金还会有较好的机会,对大宗商品板块来说也是明显利好。

  (原标题:资金南下支撑港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