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事件云集 美股上周继续“失血”

2017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包括飓风灾害肆虐、美联储“缩表”在即以及美国债限问题悬而未决等风险事件不断,令投资者对估值高企的美股信心下滑,资金持续流出美股市场的势头不止。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6日的最近一周内投资美国国内股票的共同基金“失血”21亿美元,同期非美地区股票基金实现超过2亿美元资金流入。

  资金弃股转债

  近期资金“弃股转债”的趋势明显。美银美林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周,全球债券基金吸引66亿美元资金流入,黄金基金吸引13亿美元,创下三十周以来最大的周度流入规模。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6%,触及去年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据基金研究机构、汤森路透旗下理柏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9月6日的最近一周,包含共同基金和ETF在内的美国各类别基金共吸引75亿美元资金流入,其中货币市场基金流入68亿美元,应税债券基金流入16亿美元,市政债券基金流入2.5亿美元,股票基金是唯一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类别,流出规模达11亿美元。

  主要投资美国股票的共同基金继续失宠。最近一周内,美国股票ETF吸引资金流入8.33亿美元,同期股票共同基金净流出19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一周出现净流出。其中,主要投资美国国内股票的基金资金流出21亿美元,同期投资非美地区股票的基金“吸金”超过2亿美元。

  事实上,自6月下旬以来,主要投资美国股票基金就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投资者纷纷撤离估值高企的美股,转战新兴市场、欧洲和日本股市。

  资源板块吸金

  9月诸多风险事件扎堆,美股调整压力加大。首先,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市场预期其可能正式宣布启动缩表;第二,飓风哈维肆虐已经造成美国多个地区洪水泛滥,给经济增长带来打击;第三,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性上升;第四,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与美国国会达成协议,延长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和开支至12月,使联邦政府能够为因飓风哈维受灾的地区提供救助并避免关门,但美债上限风险的警报并未完全解除。

  莫尼塔研究指出,以上几个风险中任何一个爆发,都会对美股造成强烈冲击。即便美联储继续保持鸽派立场,特朗普税改方案进展顺利,债务上限如期上调,其中过程也绝对不会轻松。对美股投资者来说,这个9月注定比较煎熬,且没有优异的季报支撑,股指下跌动量更足。该机构维持长期看空美股的判断。

  不过,虽然美股整体不被看好,资源类股票仍受关注。截至9月6日的最近一周内,美股自然资源类基金吸引了5.5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成为过去两个月内唯一一个连续两周吸引资金流入的板块,同时也创下2017年内第二大周度资金流入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选择忽略飓风哈维对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炼油行业的初步影响,将资金重新投入自然资源类基金。由于飓风哈维给德克萨斯州带来损失,油价受到一定打击,但随着炼油厂可能很快恢复生产,降低了燃料供应短缺的担忧,油价实现迅速反弹。尽管如此,飓风Irma正影响佛罗里达州,燃油短缺的担忧并没有彻底消失。

  (原标题:风险事件云集 美股上周继续“失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