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500万收入确认被审计卡住 飞利信:将找梅安森要钱

2017年09月12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由于经审计2016年年报业绩较之前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下降不少,飞利信(300287,SZ)一度引发投资者哗然。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飞利信公司了解到,这一数据差异主要源于旗下子公司东蓝数码参与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智慧牧业建设项目的合同收入未被确认所致,也导致东蓝数码在2016年承诺业绩未兑现。

  尽管上述项目至今仍暂未进行任何收入确认,且对其收入确认存在争议,但飞利信董秘许莉也向记者给出了她的解释,并表示,公司下一步将会要回项目合同款。

  PPP项目合同收入确认引争议

  2017年4月,飞利信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0.38亿元和3.4亿元,这相比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中披露的数据分别少了0.66亿元和0.83亿元。

  彼时,飞利信解释称,东蓝数码2016年多个PPP订单无法确认收入,实际完成利润仅186.02万元,加上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约514万元,最终导致公司年报数据与快报数据出现了一定的差异。

  “我们也向交易所报告过,就是东蓝数码有2亿多的合同(收入)没有被确认,其中恒阳智慧牧业项目的合同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审计师没确认。”许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许莉所说的恒阳智慧牧业项目合同,是指东蓝数码2016年12月与上市公司梅安森(300275,SZ)所签署的一份技术委托合同书,该合同总计金额为4500万元,属于东控集团于2016年7月21日中标的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智慧牧业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许莉介绍称,审计师根据合同签署时间和最终确认验收时间之间所产生的成本,包括合同的内容进行了审计,即签的是3年的合同,将所有合同内容在一年内就都确认了,审计师认为是不合理的;而签合同和合同验收之间时间间隔也太短了,2016年12月15日签的合同,12月26日梅安森就为东蓝数码提供了验收报告,对应所产生的成本也没有,所以审计师就没有确认这一块儿(收入)。

  “东蓝数码的朱总也在说,其实这个项目收入没有确认,是比较冤的。”许莉表示,“但还因为这个项目是PPP项目,PPP项目要有资金投入才有产出,你要先有资金进去,相当于赊账,然后你才能确认这个项目(收入),“赊账”什么时候到位,到位的程度和比例如何,才能决定你收款的进度,可是如果按照目前这个状况,他们(梅安森)投入的状况我个人不了解,但是这个钱没有回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项目的风险是挺大的。”

  与此同时,许莉承认,恒阳智慧牧业项目是导致了东蓝数码去年对赌协议的业绩没有完成的原因。

  2014年,飞利信通过定增加现金方式作价6亿元全资收购东蓝数码,并与交易对方东控集团等4家企业签署业绩对赌协议,协议约定2014~2016年各年度东蓝数码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50万元和5950万元。在圆满完成2014和2015年的业绩承诺后,东蓝数码在2016年却仅录得186.02万扣非后净利润,与承诺业绩相差甚远。

  由于上述四家交易对方均已将所持飞利信的股份质押,2017年6月6日,飞利信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东控集团等四家公司在银行的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许莉透露,9月18日,法院将对该仲裁进行庭审复议。

  将要回东蓝数码合同款

  东蓝数码在2014年取得扣非后净利润4172.77万元,占当年飞利信扣非后净利润的46.1%,随着飞利信2015年继续实行外延并购式发展,2015年东蓝数码扣非后净利润5086.52万元,仍占飞利信扣非后净利润的28.67%。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6年取得扣非后净利润186.02万元后,东蓝数码今年上半年再次分别录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129.35万元和-1395.75万元。

  “大家收购的时候都喜欢收购存续5年以上的时间较长的公司,原因是,5年以上存续期能够保证这个公司的管理制度有延续性;从业绩上来看,它的合同延续性也可以有保障。如果是新公司,今年或者明年能拿到多少订单都是没数的,能确认多少收入也是没数的,而东蓝数码恰恰就是。它在2016年年底有两个多亿合同没确认,但是这个合同到时候能不能确认我不敢说,那对于它来说就没什么前面留存下来的合同了,那就只能从2017年开始新签下来的合同(计算),就是进入了新一轮周期。”许莉表示。

  与此同时,许莉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东蓝数码上半年只确认了1000多万元收入,而它的团队加起来有一百七八十号人,管理成本和销售成本不能少,每个月工资就需要200万元,半年工资1200万元,还有其他的差旅费等等,就算它有30%的利润率,也就300多万元,加起来就亏损1000多万元。

  事实上,飞利信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于定制开发软件的销售收入确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能够取得可靠的外部证据(指客户等独立外部第三方确认的完工进度表)支持完工进度,按照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如果不能够取得可靠的外部证据支持完工进度,采取简化的完工百分比法,在取得客户的最终验收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最终验收报告、完工证明或交付使用证明)时确认收入。

  而对于同样参与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智慧牧业建设项目的梅安森来说,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已确认了1.67亿元合同金额中的1.36亿元。

  “下一步,我们把它当成两个事情,第一个截止到去年底,东蓝数码该赔偿的,是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的业绩来说;对于梅安森,它该给东蓝数码的钱,我们也会去问它要,因为我们手续是都给齐了。”许莉补充道。

  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东控集团,但其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