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治信息推6885万收购方案 标的上半年营收不足2万

2017年09月12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军

  平治信息(300571,SZ)9月11日晚间宣布,公司拟投资6885万元认购郑州麦睿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睿登)51%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麦睿登去年才成立,公司截至6月末的总资产不足百万元、净资产为负,今年上半年,麦睿登营业收入还不到2万元。对于这样一家业绩看起来毫无亮点的公司,平治信息竟然耗费巨资进驻,着实令人不解。

  标的业绩“不太好看”

  根据平治信息的公告,麦睿登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但并未实缴。股权结构方面,共青城科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科瑞投资)持有麦睿登98%股权,自然人崔琨冉持股2%。此次交易,麦睿登的估值为1.35亿元,对应科瑞投资持有的51%股权的总对价为6885万元。交易完成后,平治信息将持股51%,为麦睿登第一大股东;科瑞投资和崔琨冉分别持股47%、2%。

  记者注意到,与麦睿登享受的高估值相比,其经营情况不太好看。

  2016年度,麦睿登营业收入为23.16万元,净利润为15.43万元;今年上半年,麦睿登营业收入为1.97万元,净利润亏损19.72万元。截至6月30日,麦睿登总资产为73.3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4.29万元。

  虽然麦睿登业绩平平,但原股东给出的业绩承诺却让人眼前一亮。

  科瑞投资承诺,麦睿登在交割日后第一期12个月内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500万元;第二期12个月内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875万元;第三期12个月内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2344万元。若业绩不达标,科瑞投资将按照特定公示计算的金额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此外,麦睿登36个月业绩承诺期满后6个月内,平治信息可以指定评估机构对公司截至业绩承诺期满时的估值予以重新审核确认。若麦睿登的估值没能满足特定条件,则平治信息也可获得相应补偿。

  麦睿登是个游戏公司?

  从资产情况来看,麦睿登实在是乏善可陈,其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吸引到平治信息投入大笔资金?

  按照平治信息公告所称,麦睿登主要经营数字作品阅读平台业务, 拥有众多优质版权,并为自媒体提供一站式运营平台。平治信息表示,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促进下,在消费升级、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加强、以及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数字阅读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还是阅读内容总量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此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从麦睿登的官网来看,公司似乎更像是一家从事游戏研发、运营的企业。

  记者9月11日登陆麦睿登的官方网站发现,上面并无介绍“数字作品阅读平台业务”的相关内容,但有一个“游戏中心”的版块,里面可以下载一款名为《士兵与阵地》的安卓游戏。除了公司介绍、联系方式等寻常版块外,公司官网其它内容也主要是关于这款游戏的充值、纠纷处理等介绍。

  此外,麦睿登发布的多条资讯消息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与游戏相关。譬如:公司最早发布了一则“中国最具前景的游戏公司‘郑州麦睿登’成立,落户美丽北京”的消息;此后,公司还发布了“郑州麦睿登各核心团队建立完毕,游戏研发进入快车道”的信息。其他资讯消息也多与游戏产业相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