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文在线再投14.7亿布局二次元 标的公司收入依赖单一游戏

2017年09月12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 斯 王 晶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时隔不足一年,中文在线两次增持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之科),收购完成后,后者成为中文在线全资子公司。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溢价5倍收购的同时,交易对象晨之科董事长兼CEO朱明也做出了高业绩承诺,即晨之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净利润(扣非后)分别不低于1.5亿元、2.2亿元和2.64亿元。

  在外界看来,2015年还处于亏损状态、即便2016年实现大幅盈利但净利润仍不足1亿元的晨之科要想实现上述业绩承诺,未免存在一定的风险。

  溢价五倍收购业绩承诺存风险

  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晨之科目前账面净资产仅为2.96亿元。而中文在线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显示,公司拟以14.73亿元对价收购晨之科剩余80%股权,实现100%控股。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4.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0.23亿元,按照双方商定的股票发行价格15.98元/股,发行股份数为6402万股。

  也就是说,中文在线对晨之科整体的估值溢价5倍。而高溢价收购将导致上市公司新增商誉13.92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商誉占上市公司2017年5月31日备考总资产比例31.52%。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中文在线曾以2.5亿元的对价获得了晨之科20%股权,由此计算当时晨之科整体估值仅为12.5亿元,而短短8个月后,晨之科的估值便已经达到18.41亿元。

  收购标的晨之科估值的短期涨幅,背后原因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和讨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017年9月10日致电中文在线的董秘王京京,对方表示,“早在2016年8月我们就决定投资晨之科20%,同年11月,公司完成了审计,并由董事会通过了投资决议。从初始投资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在这段时间内,从当初运营几款游戏到如今拥有30多个IP以及同时研发多款游戏可以看出,晨之科在不断成长。”

  而在溢价5倍收购的同时,交易对象晨之科董事长兼CEO朱明也做出了高业绩承诺。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晨之科承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净利润(扣非后)分别不低于1.5亿元、2.2亿元和2.64亿元。

  不过,在外界看来,该业绩承诺的实现存在风险。重组草案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5月,晨之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3万元、1.93亿元和9882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763万元、9711万元、4498万元。在外界看来,2015年还处于亏损状态、即便2016年实现大幅盈利但净利润仍不足1亿元的晨之科要想实现上述业绩承诺,未免存在一定风险。

  而记者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注意到,晨之科之所以能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与《战场双马尾》这款游戏密不可分。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1~5月,《战场双马尾》大陆地区累计实现充值流水分别为1.10亿元、7705万元,为晨之科当期移动游戏业务分别贡献收入8357.74万元、6070.66万元,分别占当期游戏总收入的62.32%和85.81%。

  收入依赖单一游戏曾遭深交所询问

  虽然晨之科声称,游戏业务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白猫计划》、《新花千骨》和《战场双马尾》,但从《中文在线: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修订稿)》中获悉,目前仅有《战场双马尾》仍在线运行,其余两款游戏分别于2016年8月和2017年2月停止运营。

  截至2017年5月31日,《战场双马尾》注册账户逾611.29万人,累计付费用户数为66.37万人,累计充值流水为1.88亿元。从表面上看,《战场双马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同行业的其他竞品手游相比,《战场双马尾》的付费表现只能算“中等”。

  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文在线: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修订稿)》中查到,自进入2017年,《战场双马尾》的月活跃用户数便从2016年12月的103.57万下滑至今年5月的57.53万,对应ARPPU也从304.32元下滑至107.88元。

  在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看来,过于依赖一款产品作为创收来源的企业是存在较高风险的。“由于收入模型太单一,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差,如果将来爆款游戏出现了问题,那么公司的整个收入都会受到影响,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与王佩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大隐基金投资总监金银松。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过分依靠一款单一游戏的话,风险会很高。游戏市场每天都在变,玩家每天也在变,一款游戏在商业上是否成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果企业的爆款游戏未来不受玩家喜爱或者玩家不愿意再付费了,那么企业的盈利就会急剧下滑。”

  事实上,深交所在8月25日下发的《关于对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中,就本次重组的方案设计、关联方交易及股权变更、业务情况、业务资质及运营合规、风险等方面连发16问,其中就包括朱明做出的高业绩承诺问题,要求中文在线就业绩承诺的制定依据和可实现性进行分析。

  9月4日,中文在线回复称,晨之科2017年经营业绩同比增长较大;公司在二次元行业内获得了较好的历史积累;公司具备充足的游戏IP储备,且储备游戏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晨之科其他业务(联运游戏、广告业务及第三方直播业务)收入也将保持稳定;公司采取了多种举措进一步提升游戏业绩;二次元行业未来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