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安森年中业绩透视:应收账款4亿多占总资产超四成

2017年09月12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在2015和2016连续亏损两年之后,创业板公司梅安森在2016年12月推出一纸神秘合同大单。记者调查发现,该大单的建设项目实为PPP项目,且在项目融资不顺的情况下,梅安森将该有效期为3年的价值1.67亿元的合同,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共确认收入1.36亿元。而颇有意思的是,同样作为该项目参与方的东蓝数码,却至今分文收入未予计提,致使东蓝数码在2016年业绩大跳水,东蓝数码在2014年被创业板公司飞利信收购时的业绩承诺方也因此被追索2.2亿元赔偿。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8日晚间,梅安森(300275,SZ)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和2527.40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大增248.33%和181.71%,这也意味着梅安森今年的保壳攻坚战有了实质进展。

  然而,在营收大增背后,梅安森应收账款高达4.16亿元,占总资产的42.09%,半年新增应收账款约1.05亿元,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57.38%,为梅安森的靓丽业绩添了一层迷雾。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报告期内梅安森多名关键岗位的高管均以个人原因密集辞职,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广东上市公司科达洁能(600499,SH)旗下的原管理人员。

  董监高关键岗位大换血

  在梅安森靓丽的半年业绩之外,半年报中的董监高人员变动情况一栏尤为瞩目,多个重要的董监高岗位人员出现密集变动。

  自2016年12月30日来,包括原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财务负责人彭治江,原副总经理肖琥,原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胡秀芳均已因个人原因辞职;同时公司副总经理伍光红、总经理金小汉也在此期间卸任。

  在上述高管离任之后,梅安森也迅速安排了新的人选补上。2017年1月11日,梅安森聘任林双为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7月3日,任职不到半年的林双因个人原因辞去上述职务,7月12日,梅安森选举张亚为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4月25日,梅安森任命冉华周为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和华担任总经理一职,7月12日,周和华再次被选举为梅安森非独立董事。8月17日,梅安森选举申丙丙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

  颇为蹊跷的是,上述新任董监高人士均来自于另一家上市公司科达洁能及其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即安徽信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信成”)、信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成国际”)和广东信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信成”)。

  公告显示,林双曾历任科达洁能会计、证券事务代表;冉华周曾担任科达洁能财务主管、财务经理;周和华则在2015年至2016年任信成国际董事长,2010年至2017年3月任广东信成董事长、安徽信成董事长;张亚2010年至2014年任安徽信成风险控制部经理,2015年至2017年4月任安徽信成法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

  也就是说,梅安森以科达洁能系人员对公司部分高管岗位进行了换血,且除了在今年1月入职梅安森并在7月又离职的林双外,其余均为在科达洁能系公司离职后便直接进入了梅安森。

  某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这或许能说明很多问题,或许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关键需要看两家公司在股东、财务和业务等方面是否存在关联。不过记者通过查询工商信息资料和上市公司年报等,并未发现两家公司存在关联性。

  “上述董监高人士的离职均为个人原因,新总经理周和华到来后,在进行公司管理的变革,前任金总偏向于技术和市场这一块,而周总则在管理、财务和公司内控方面更强,所以就更换了。”梅安森董秘张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据我了解,由于梅安森和科达洁能之间的业务关联度不是很高,所以两家公司之前应该也是没有什么联系的。”

  应收账款持续高企成隐忧

  梅安森营收和净利润大涨背后,也留下了应收账款高企的阴影。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梅安森应收账款高达4.16亿元,占总资产的42.09%;半年新增应收账款1.05亿元,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57.38%。

  梅安森表示,公司客户主要是信用良好的国有大中型矿业集团,应收账款结构稳定、合理,根据历史经验,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损失的风险相对较小。

  “应收账款应该大部分是与矿山企业有关,大点的集团一般就是要么不给,要么没钱给,小的私人企业要么股权都转手了几次,要么就是自己都负债累累了。”据接近梅安森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原来形势好的时候,不收回没关系,而且拿去先用是抢占市场份额的一种手段,现在煤炭市场一变化,相关的企业都倒霉了。”

  梅安森也表示,将通过加大催收力度,加强客户的信用管理等手段来控制应收账款风险。

  应收账款持续高企也带来了梅安森资金链的紧张。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尽管梅安森资产负债率仅为44.34%,但其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5.95亿元和4.35亿元,存货和预付款项分别为8269.58万元和1689.52万元,速动比率达1.14;此外,其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负384.2万元。

  为解决资金链紧张问题,2016年5月30日,梅安森签署了向其实控人马焰借款2亿元的《借款协议》;8月29日,梅安森再次发布公告表示,拟向工商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1亿元。

  转型还在路上

  早在2014年左右,梅安森便提出了业务转型的口号,主要为向智慧城市、物联网和环保领域进行开拓,但其效果如何呢?

  从研发投入来看,从2015年的3847.5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3240.4万元,下降15.78%,2017年上半年则为1428.1万元,较上年同期再次减少24.04%。研发人员数量则从2014年的174人下降至了2016年的106人。

  而在新业务的订单方面,梅安森仅拿到过3份重大订单,其中于今年8月中标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曹家滩矿井智能化项目建设平台总承包项目,但因双方仍在就合同部分条款进行磋商协调,未能按原计划在9月8日前签署合同;今年4月签订合同的馆陶县乡村污水处理及运营管理特许经营权采购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分别为3年和30年;而另一个,则是去年12月签订的“智慧牧业”项目。

  此外,为开拓新业务,梅安森自2014年以来陆续设立或参股多家子公司,但其业绩却较为惨淡。

  2017年半年报显示,梅安森主要控股及参股公司中,六盘水梅安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梅安森格易科技有限公司和梅安森元图(北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67.78万元、亏损168.73万元、亏损652.92万元;梅安森中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录得营收0元,净利润为亏损140.81万元;仅有持股20%的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录得净利润盈利2055.77万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