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股指震荡小升 投资者不宜过度追涨

2017年09月1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震荡小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3%至3376.42点,深证综指涨0.80%至1991.73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99%、0.89%。

  从盘面上看,个股表现比较均衡。权重股方面,金融股大致走平,其中银行股涨跌互现,保险股悉数下跌,券商股涨多跌少。其余权重股乏善可陈,只有贵州茅台在连续多日收阴后意外拉升,稍稍聚拢了一些人气。在非权重股中,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等板块有所表现,次新股也较强。

  由次新股指数看,技术面上即将进入下一密集区,结合该指数已上升21天的事实,这几天投资者不宜过度追涨,而应择机减持涨速过快的品种。

  经连日升值后,上周五美元离岸人民币收出较长下影线,本周一显著上涨,亦即人民币回贬。此外,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5个基点,报6.4997元,虽然连升11日,但升值幅度明显趋缓。由经济基本面看,上周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显示,继今年2月份之后,单月出口增速再次低于10%。

  综合判断,个人认为,人民币这波升值应已暂告段落,未来再创新高难度较大。短期来看,A股投资者在操作时基本可以忽略这个因素。具体来说,炒作印刷、航空等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品种的投资者应谨慎些,不能过度追高了。

  最近我多次呼吁降准,但由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降准的概率似已降低,未来外部因素对降准的制约也将逐渐变强。比如,加拿大央行最近意外加息,再接下来美联储可能开始缩表,欧央行10月也可能宣布减慢量宽速度,再以后大约在明年春季,美联储还可能继续加息。

  本周四上午,我国可能会公布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零售等重要经济数据,这些数据将为是否降准提供更多参考,投资者届时可予以关注。大盘方面,近阶段因临近今秋重大会议,通常股市会走得比较平稳,我觉得维持进三退二节奏可能最为管理层所乐见,这种情况下政策面的反馈会比较温和。

  上周四大盘曾有调整,周末IPO核准量即莫名其妙地减量,由此可见管理层对股指实际上是很在意的。因此,一旦股指加速上涨或急速杀跌,那多半会引发干预,所以投资者得注意操作节奏,股市涨猛时就该暂时松手或换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