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股指高位回调风险

2017年09月11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前期利多充分消化

  

 

  自5月中旬反弹以来,国内A股的上涨时间接近4个月,目前仍处于上涨通道。单纯从上证综指日K线形态分析,国内A股上涨势头趋缓,有阶段性见顶的可能。从基本面分析,市场对国内经济发展预期乐观,诸多因素共振使得市场做多氛围浓厚,大盘一举站稳3350点。

  股市上行的基础——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有多好?

  众所周知,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那么股市连续上涨是不是说明中国经济真的如预期的好呢?

  经济指标有很多,不同的专业人士选择的指标不同。通过分析指标与经济增幅的相关性,我们选择克强指数作为参考。克强指数指标主要有三个,即新增工业用电量、新增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中长期贷款。该指标自推出后,受到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众多国际机构认可,外媒认为“克强指数”比官方GDP数字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现实状况。

  从克强指数和国内GDP增幅变化分析,2009—2015年,二者契合度很高。克强指数能够充分反映经济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该指数成分指标相关。现代工业生产与能源消耗密切相关,故而“耗电量”可以准确反映我国工业生产的活跃度以及工厂开工率。用电量数据能解释GDP的很大部分,但绝不能简单代替。用电量数据的波动性强于GDP,在经济上行周期,用电量的增幅就会比GDP增速大;经济下行周期,用电量增幅就比GDP增速小。从克强指数最新变化分析,国内经济发展处于上行周期,但是GDP增幅没有明显变化,其中原因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克强指数”主要衡量第二产业发展状况,对于第三产业(包括金融业以及相关服务业)的运营状况很难充分反映。

  

 

  图为三个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变化情况

  2015年之后,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升,已经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之和。2009年以来,国内经济能够从“金融危机”中快速回暖,主要是第二产业充当主力军,但是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用是要付出代价的,因此2014年下半年,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等各种现象凸显,尤其是第二产业陷入“滞胀期”。在改革逐步深化情况下,第三产业开始充当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这是克强指数无法直接体现的。因此,由于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高,第二产业的贡献度降到40%附近,克强指数仍然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运行实际状况。从克强指数变化分析,我们也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势头较好,尤其是第二产业。

  那么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如何呢?8月的CPI同比增幅为1.8%,1—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该数据低于年初既定目标,意味着物价温和上涨,为未来政策留有一定的空间。PPI指数经过一轮上涨后,也有走弱迹象。这和前期去库存有关,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行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开始增加产量,市场供给充足,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工业增加值增幅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需求)同比增幅并没有明显变化,说明工业整体发展并没有明显好转;社会需求在工业出厂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没有明显增长,意味着消费量有所减少,即需求前景不是很乐观。

  综合分析,中国经济是真趋好,但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从克强指数分析,工业明显好转,但是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降低,使得经济增幅没有明显变化。供给侧改革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商品供给减少,价格上升,但整个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没有明显好转,这说明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不是整个行业受益,而是行业内部分企业受益,同时价格的上涨导致供给增加,价格涨势趋弱,企业的经营或面临新一轮的困境。目前国内经济发展由供给端推动,这种经济趋好的势头要弱于需求拉动。前期去产能的效应一旦消化殆尽,供给快速增加,那经济运行前景不太乐观。因此,我们认为,国内经济运行并不如预期的好,现在的好转主要得益于前期的供给侧改革,而不是经济进入复苏期。股市大幅上行缺乏坚实的基础。

  主板上涨动力是否充足?

  本轮股市上行主要是主板股票拉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并没有多大变化。从统计数据分析,自5月11日到9月8日,上证50指数从2318.05点涨到2686.69点,上涨约370点,涨幅16%;沪深300指数由3322.95点涨到3825.99点,上涨约500点,涨幅15%;中证500指数从5856.41点涨到6574.18点,上涨约700点,涨幅12%。从这一数据分析,权重板块、蓝筹板块、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幅都差不多,共同推动国内A股市场上涨。但是纵向对比差别很大,上证50指数不但创出年内新高,且远高于4月中旬的高点,沪深300指数也呈现同样的走势,而中证500指数没有突破4月中旬的高点,更没有创出年内新高。这就说明,权重股和蓝筹股的上涨是真正的上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在修正前期的行情,部分股票并没有出现好转。

  以权重股、蓝筹股为代表的国内A股上涨的动因是什么?我们认为是由前期国企改革红利释放、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等因素推动的。国企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但边际效应逐渐递减,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推动作用也将降低,减弱其股票上行的动力。供给侧改革推进,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这必将使一些企业增加产能,提高开工率,最大可能地享受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虽然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但现存的产能依然超出现有的需求,这些被搁置的产能正在被重新启用,未来供给将增加,产品价格涨势或难以为继。我们认为,本轮的利多因素已经被市场充分解读,要想继续上涨,需要新的利多因素。

  当主板上涨动力趋弱,可能出现调整时,市场的焦点或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转移,利用主板市场的盈利拉动非主板市场股票,进行新一轮的炒作。但是非主板的走强不能带动股市的上涨,更多的是频繁“短平快”操作。

  我们认为,主板上行动力有走弱迹象,前期的利多因素被市场充分消化,股市借机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股指期货而言,走势或将分化,股票头寸较大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套保。

  资金流入股市的意愿有多强?

  监测股市资金的进入,我们更倾向于采用主力资金净流入这一指标。从资金净流入变化分析,主力资金处于不断流出状态,超大单和大单资金处于同样的趋势,而中单资金和小单资金不断流入,这就意味着主力在不断出逃,中小资金在接盘,是一种较为危险的状态。从资金进入的角度分析,我们认为资金面不支持股市上行,主力的出逃更可能出现调整的局面,只是需要一个触发时机。

  从不同行业资金监测分析,重点行业资金呈现净流出迹象,如券商信托、银行、房地产、保险、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等。资金的流出,摊薄市场资金密度,那么股市的下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图为近10日不同行业资金流动变化情况

  此外,9月的限售股解禁数量是年内第二高,为357.233亿股,市值约为3730亿元(按照目前点位测算)。四季度仍有近700亿股的股票解禁,市值近9000亿元。这些股票一旦进入流通市场,将对股市带来一定的冲击。同时,新股也在不断增加,进一步稀释市场资金,不利于股市上行。

  因此,在股市创出年内新高后,资金进入股市的意愿有所降低,目前有流出的迹象,这表明大资金并不看好近期甚至四季度的行情走势,更多是获利了结,之后寻找合适的入场点位。

  总之,股市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主板涨势或接近尾声,资金进入股市的意愿降低甚至出逃,不利于股市上行。作为股市避险工具的股指期货,也将随着股市的变化而变化,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操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