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资6亿变16亿 蒙娜丽莎IPO之路会否掉眼泪?

2017年09月11日 08: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几乎每一个企业都有冲刺A股的梦,但是上市不是你想上就能上的。在环保冲击、原材料涨价和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陶瓷行业上市日趋艰难。就蒙娜丽莎而言,其资产负债率高企、且可能存在利益输送之嫌等,每一个问题拿出来仔细推敲,它的上市之路都能够再生波折。”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如是表示。

  第一次看到有家公司叫蒙娜丽莎的时候,记者就猜到了它是卖画的。

  果然,它是卖瓷砖的。

  蒙娜丽莎,全称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是这样子介绍自己的:是致力于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申报稿),拥有“蒙娜丽莎??”和“QD??”陶瓷品牌,产品包括陶瓷砖、陶瓷薄砖、陶瓷薄板、建筑琉璃制品、饰面瓦和陶管等制品。

  建陶行业上市并不容易,蒙娜丽莎债务高企,却在2017年6月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称将募集资金提高到了约16亿元(2016年6月报送的招股说明书中约为6亿元),其中原本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的1亿元也提高到了4亿元。

  短短一年内,蒙娜丽莎要募集的资金就增加了10亿元,这究竟是对业绩自信,还是过于缺钱?

  蒙娜丽莎的IPO之路,能否顺畅?

  本报以独创的特色标准,从主体资格、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成长性、规范运作以及募投项目六个方面对蒙娜丽莎做了一个全面质检,给予其综合得分63分的评价。

  主体资格:

  得分4分(总分10)

  扣分理由:疑似突击入股,或存利益输送;土地权属瑕疵;共同控制的格局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12月,蒙娜丽莎进行增资,杨金毛、毛红实以每股5.46元的价格分别认购公司480万股、420万股股份,持有公司股份占比分别为4.06%、3.55%。不过,有意思的是,当月佛山市美尔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却按2元/股增资。

  同在当月入股,价格为何相差如此悬殊?对此,蒙娜丽莎没有解释。

  有媒体指出,杨金毛、毛红实与公司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此次发行的相关中介机构及人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且不在公司任职,招股书里无二人详细资料,却能在2016年6月报送的招股书前一年内突击入股,其中原因令人疑惑。

  而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杨金毛、毛红实入股的价格比较公允,那么美尔奇入股的价格低那么多,令人费解,涉嫌利益输送。

  根据天眼查信息,佛山市美尔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大股东为佛山市南海区有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4.72%)。而蒙娜丽莎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之一萧华则拥有佛山市南海区有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8%的股权。

  另一方面,截至2016 年 12 月 31 日,蒙娜丽莎全资子公司蒙娜丽莎建陶部分有约580.5亩土地尚未办理土地权属证明,相应的地上房屋建筑物受此影响尚未办理房产权属证明,未办理权属证明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为1642.07万元,未办理权属证明的房产账面价值 1399.71万元,二者合计为3041.78万元,占公司总资产金额的1.42%。

  蒙娜丽莎表示,虽然公司正在通过“三旧”改造等政策积极办理相关土地及房产的权属证明,但在取得相关权属证明之前如果因政府规划等原因导致相关资产需要搬迁,子公司蒙娜丽莎建陶的抛光车间、成品仓库、食堂和员工宿舍面临需要拆除和重建的风险,将会因此产生损失并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搬迁,经测算,取得新场所费用4069.04万元,搬迁费用和停产损失为84.25万元,搬迁当年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为809.41万元。

  此外,蒙娜丽莎不存在持股比例超过50%以上的控股股东,萧华、霍荣铨、邓啟棠和张旗康4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或控制公司92.39%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

  蒙娜丽莎表示,如果4人在公司未来的经营决策或其他方面出现重大分歧,且无法形成统一的决议,可能会导致上述4人之间的一致行动协议履行不力,或者任何一名共同控制人因特殊原因退出,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共同控制发行人的格局,进而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并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独立性:

  得分15分(总分20)

  扣分理由:为大客户提供担保。

  华耐立家建材有限公司是蒙娜丽莎前五大客户(2014年、2015年是第一大客户,2016年是第二大客户),报告期内,蒙娜丽莎为其提供相关担保。

  申报稿中对外担保显示,2015年12月,蒙娜丽莎(甲方)、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乙方)、华耐立家建材有限公司(丙方)三方签订《未来提货权融资业务合作协议书》,未来提货权融资业务是指因丙方履行购销协议存在资金缺口,由乙方向丙方提供融资,甲方根据协议约定按乙方指令向丙方进行发货的业务。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前10日,若丙方缴存的保证金金额不足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的货款金额的100%,甲方负有独立向乙方退还差额款项的义务。

  监管层反馈意见中对此提问,要求说明可能引发的特殊风险。在监管层的关注下,担保协议(该协议有效期限为2015年12月9日至2016年12月9日)到期后蒙娜丽莎与华耐立家建材并未续约。

  未续担保之后,华耐立家建材和蒙娜丽莎还能否“做好彼此的小天使”?这又会对蒙娜丽莎的业绩产生什么影响?

  持续盈利能力:

  得分12分(总分20)

  扣分理由:债台高筑,资金链情况不佳。

  数据显示,蒙娜丽莎2013-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4593.48万元、144049.63万元、158060.46万元、232438.9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392.76万元、7695.05万元、11574.35万元、23299.7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分别为8785.23万元、10223.86万元、14930.21万元、22881.92万元。

  仅仅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情况看,蒙娜丽莎实现了连年增长。

  然而,在看似华丽的业绩之后,却是蒙娜丽莎远超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同样高企的存货与应收。

  2014-2016年末,蒙娜丽莎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91%、71.72%和63.13%,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50.4%、50.28%、56.27%。

  蒙娜丽莎2013年至2016年资产总额分别为16.27亿元、18.02亿元、19.73亿元、21.48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13.27亿元、14.22亿元、14.15亿元、13.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13.03亿元、13.35亿元、13.51亿元、12.77亿元。

  蒙娜丽莎2013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分别为11338.1万元、21401.2万元、23567.92万元、32855.57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1.45%、16.98%、16.48%、20.33%;存货分别为62425.86万元、6,616.09万元、71622.77万元、67245.91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3.06%、55.23%、50.07%、41.61%。

  蒙娜丽莎表示,其资金主要来自于内部积累和银行借款,融资渠道相对狭窄。

  于是,在2017年6月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蒙娜丽莎直接将募集资金从原先的6.22亿提高到了16.38亿(2016年6月报送的招股说明书),其中原本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的1亿元也提高到了4亿元。

  短短一年内,要募集的资金就增加了10亿元。

  此外,质检君通过公开信息发现,截至2016年底,蒙娜丽莎拥有的23个房屋建筑物有15个被抵押;蒙娜丽莎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3处土地,其中7处都被做了抵押,并且在天眼查网站上有动产抵押记录;蒙娜丽莎的关联方为其及其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7笔,合计担保贷款金额达3.5亿元,并且履约期集中在2017年。

  宋清辉表示,从以上种种来看,该公司缺钱。

  成长性:

  得分12分(总分20)

  扣分理由:依赖房地产行业;环保政策的要求;建陶行业上市艰难。

  蒙娜丽莎产品主要用于建筑物的内墙面、地面、外立面装饰装修,所处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具有密切的相关性。

  蒙娜丽莎表示,近年来,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当前房地产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较大。如果房地产调整加剧,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消费者的购房和装修需求增长放缓,将会给公司的产品销售和回款带来不利影响。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为发行人2016年度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 32100.21万元,销售占比为13.81%,截至2016年末形成应收票据24730.57万元、应收账款1612.74万元,若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经营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将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和收款情况造成相应的负面影响。

  蒙娜丽莎承认,建筑陶瓷行业环保监管严格,如果将来政府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公司将会增加环保投入,从而会对公司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而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受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建陶行业形势非常不乐观,企业经营必须更为谨慎。“发审委在审核建陶行业拟上市公司的时候会很慎重,这无疑增加了该行业公司的上市难度”。

  宋清辉还表示,“整体来看,蒙娜丽莎的资金链非常紧张,其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同时资产负债率较高,这些问题都是蒙娜丽莎提升技术水平和业务扩张的一大瓶颈。”

  规范运作:

  得分16分(总分20)

  扣分理由:涉及诉讼多。

  公开信息显示,蒙娜丽莎涉及法律纠纷66起(自身风险25项),投资的子公司也存在周边风险36项(股权出质、被他人或公司起诉、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单),涉及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商标权纠纷、劳动争议等。

  记者发现,其中有一部分事件或与公司当时制度的漏洞有关。

  募投项目:

  得分4分(总分10)

  扣分理由:募集资金规模过大;募集资金猛增。

  在最新的申报稿中,蒙娜丽莎将募集资金从原先的6.22亿提高到了16.38亿,然而,2016年蒙娜丽莎的净资产不过7.9亿。

  证券从业人士对本报表示,募投资金的规模不宜过大,募投资金应与企业目前的生产规模、财务水平、管理水平相适应,以不超过企业申报前一年的净资产两倍为宜。

  宋清辉则表示,募集资金一下子增加了10亿肯定会被证监会密切关注,一定要有一个充分合理的解释才行,否则会降低其IPO成功的可能性,上市之路恐更加艰难。

  记者将以上疑点和问题发给蒙娜丽莎,截至发稿,蒙娜丽莎并未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