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遍亏损 航运险企试水区块链技术

2017年09月11日 08:4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可能要在航运险领域发力。

  9月6日,全球财务咨询公司安永的保险咨询部门宣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公司已经联合美国保险标准协会、微软、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等创建了全球首个航运保险区块链平台。据悉,这个计划在2018年正式运行的区块链平台将对航运保险产生巨大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中国航运保险企业近年来大多处于亏损或微盈利的状况。区域链技术的融入能否扭转这一切?

  航运险占比小

  2009年3月中国太保成立业内首个航运保险事业部后,人保、平安、阳光、永安、华泰、天安财险、大地、国寿财险、美亚、太平等陆续创建了自己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

  如今,各家险企的航运保险业务发展得如何呢?

  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航运险方面,人保财险目前居于首位。不过,即使如此,根据人保财险法律部总经理邹志洪此前表述,海上保险保费规模占人保财险总体保费规模比例仍很小,不足3%,即当保费规模2000亿元时,海上保险规模保费仅为50亿元左右。

  而太保航运保险事业部颓势明显,国寿财险和太平财险在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太保财险的货运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亿元、15.8亿元、16.5亿元、17.9亿元和17亿元。但自2016年开始,占航运险规模较大的货运险已经被排挤出太保财险居前五的商业保险险种中。这也意味着,曾经在业内最专业的航运保险运行者,在该块业务方面的优势已黯然失色。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航运险业务占比以及未来转型方向向太保财险发出了采访函,但对方回复暂无相关资料可以提供。

  不过,有知情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2015年出现全险种亏损,太保航运保险事业中心整体格局发生了变化,人员变动也很频繁。而导致太保航运保险业务下滑的另一个致命因素在于,中运、中铁、中石油等公司都成立了自己的自保公司,这让太保和人保失去了很大一块优质业务。

  寻求多方合作

  根据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去年公布的数据,目前有29家公司完成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登记,包括27家保险公司和2家保险经纪公司。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从事航运保险的公司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货运险甚至现在已经开始‘变味’,大多是物流企业作为被保险人,这种物流责任险基本都是放弃追偿权,导致险企赔付率很高,且此类业务都是亏损较多。”

  航运险的出路在何处?

  记者了解到,太平财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于2016年成立,而该险企之所以成长迅速,主要是太平财险将退运险也纳入了航保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航保协会已经明确规定,退运险并不能算作航保业务。关于此事,记者向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时,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退运险纳入行不通,险企只能自寻他路。在传统业务已经饱和的当下,一些航运险企业将转型目光盯住了物流,且现在很多险企都在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货运险。

  比如,今年年初,太保航运中心专门成立了互联网物流保险小组,重点开拓全新的互联网物流保险市场。7月20日,海绵保宣布与太保航运中心、集行神州达成三方战略合作,率先推出按次投保的互联网物流责任险。通过碎片化、定额保额、灵活费率的场景消费保险,保障集装箱货运过程中的货物风险,转移集装箱卡车(集卡)车队与集行神州平台的运营风险,最终保障产业链的安全发展。

  根据当前整体险种市场看,航运大环境并不乐观,但是与物流企业合作,显然有可操作空间。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航运险发展依然有一些自身难题在牵绊,比如,机构、业务员都觉得水险太专业化,而且很多业务员认为,货运险属于单子小、量特别大的一种业务,很多人不愿意操作。

  区块链技术试水

  国际海上保险联盟(IUMI)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船舶险市场、第二大货运险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为何航运险市场保费规模一直做不上去?

  北京一位从事航运保险业务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在的货运险通常都是围绕保货物价值为基础来衍生保险产品,而这种做法存在很大风险隐患。事实上,单纯从水运、陆运、空运等货运险来讲,承保的货物在运送过程中的风险点远比货物本身的风险点要多,这直接导致货运险长期亏损。其实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运送过程中的风险点来设计一些产品或险种出来,只有这样才可以弥补缺陷,降低赔付并减少利润亏损。”

  那么,又该如何设计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当前国际上,很多航运公司都在牵头用区块链技术来降低货运险成本。

  比如,韩国现代商船(HMM)近日就宣布在装有货柜的集装箱船只上安装分布式账本技术,以方便参与数据库记录,接下来该公司还打算在干货集装箱码头也采用区块链技术应用。

  而安永携手马士基等7家公司建立的全球首个航运险区块链平台,将直击航运保险当前存在的生态链过于复杂的问题。由于航运业务参与方众多,导致信息传输需时较久、各类文件和复印件繁多、交易量大、对账困难。在引入区块链技术后,数据透明度会大大提升,保险公司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减少手动数据输入、降低对账难度及行政成本,以提高效率、增加利润。

  另外,8月,日本三大航运公司川崎汽船株式会社有限公司(K-LINE)、商船三井有限公司(MOL)和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组建了一个联盟在开发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贸易数据共享平台。同月,新加坡太平洋国际航线(PIL)、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和IBM也合伙进行基于区块链供应链技术的概念验证试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