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银行“强抽贷” 保千里真的委屈?

2017年09月11日 08: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短期内,该事项对公司经营存在一定冲击。中长期而言,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收购部分资产“延龙汽车、小豆科技”变现性均较强,该事项引起“重整或破产”等风险并不大。

  近期,一场由上市公司保千里与汇丰银行主演的“抽贷大戏”正在上演。

  9月3日晚间,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在借款尚未到期的情况下,汇丰银行突然冻结其银行存款7272.8万元。而这也带来连锁反应,为了控制自身风险,平安银行随即冻结了其部分资金和房产,冻结资金总计1.73亿元。

  保千里方面将这定性为“恶性抽贷”。之前合作良好,为何贷款说抽就抽?

  1.73亿资金被冻结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千里在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未清偿的授信函项下的款项为:本金及利息折合人民币约7200多万元。

  根据保千里9月3日发布的公告,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以“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等理由,在近日单方面冻结了公司存放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 7272.8 万元。

  对于这样的理由,保千里是不服的。保千里认为,其与汇丰银行之前合作良好,未出现过逾期或欠息的情况,亦不存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逾期或欠息的情况。

  在冻结资金之前,汇丰银行曾要求保千里增加保证金。据保千里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8月14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口头要求保千里对已开出信用证补充全额保证金,这相当于变相提前收贷,公司认为其中途改变授信合约的理由不充分,况且按1∶1比例中途要求公司为已开出信用证增加保证金,会让公司白白付了利息差给汇丰银行,将会损害公司利益,因此公司拒绝了汇丰银行的无理要求。”

  上述负责人指出,8月18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是在没有书面通知保千里提前还款的情况下,申请冻结了保千里在平安银行深圳前海支行的账户内1.03亿元存款中的7272.8万元。

  8月31日,汇丰银行又在全额冻结保千里贷款余额的基础上,把保千里客户在汇丰银行的回款384万元直接划扣,影响了保千里公司的正常运作。

  汇丰银行的行为也产生了连锁反应。公告称,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出于控制自身的风险的考虑,被迫连带冻结了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截至目前,公司被冻结资金总额为1.73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约1.7亿元。

  抽贷或因一桩处罚

  为何汇丰执意要保全,冻结保千里的资产?

  对此,汇丰银行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复称“不予置评”。平安银行方面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暂无回复”。

  而根据保千里方面对相关媒体所言,“汇丰银行是外资银行,对于公司前期接受证监会调查一事过于谨慎,之前对方口头指出是与公司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达股份(保千里前身)进行破产重整,并于2015 年 3 月正式完成资产重组。2016年12月28日,保千里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调查表明,当时在进行资产评估时,保千里电子向银信评估提供了两类虚假的意向性协议,致使其评估值虚增2.74亿元,中达股份为此支出了股份对价达1.29亿股。今年8月12日,保千里公布了证监会处罚结果,保千里及相关责任人被罚款共计235万元。

  9月6日,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针对此前因保千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致使投资人损失的上诉在这几天就将提交法院立案。

  许峰指出,根据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在2014年5月27日到2016年12月29日之间买入保千里(600074)股票,并在2016年12月2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保千里股票而存在损失的投资者,有权向保千里提起索赔。

  现金流吃紧“危机”

  让保千里更为担忧的是,“连锁反应”可能还会继续。

  “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其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在9月3日的公告中,保千里称, 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影响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针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的行为,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法律诉讼。

  那么,银行在哪些情况下可以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

  许峰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银行方面感觉到存在风险或者明显违约就有可能提前抽贷。

  保千里真的有风险吗?

  一位关注智能驾驶项目的风投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保千里应该算是国内视觉ADAS方案领域的龙头企业,它的优势主要在红外夜视这块,利润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否实现量产和给整车厂供应是个问题,因为这块整体来说国内的渗透率还是很低,可能不到3%。

  长城证券9月6日发布研报,对保千里长短期偿债能力进行了解析。其中,保千里新增借款增加较快,截至2017年中报末,保千里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余额为25.2亿元。

  就长期偿债能力而言,长城证券认为,财务杠杆处于合理区间,但短期偿债能力可能不太乐观。数据显示,2017年末,保千里流动比率(1.41)及速动比率(1.20),低于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2.57)及速动比率平均值(1.76)。此外,其2017年中报显示的付息能力明显低于2015年、2016年水平,利息保障水平降低较快。

  另外,记者查询保千里2017年中报数据发现,该公司可能面临回款紧张的现状。中报显示,报告期末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5.24亿元,2016年和2015年经营性现金流也为负值,并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一位财务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根据2017年中报,目前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经营性现金流而言还算充足,主要由于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较大而导致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下降水平较快。

  “但是从应收账款和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水平来看,回款速度偏慢确实是一个问题。”该人士表示。

  就“汇丰抽贷”事件影响,长城证券称,短期内,该事项对公司经营存在一定冲击。中长期而言,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收购部分资产“延龙汽车、小豆科技”变现性均较强,该事项引起“重整或破产”等风险并不大。

  9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回款速度为何较同行慢、投资者索赔案进展如何等问题向保千里方面发送了采访提纲。但等待两天后,保千里方面相关负责人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