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催化剂持续涌现 医疗卫生指数周涨1.3%

2017年09月11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仍相对强硬,不时出现超级强势股,不仅仅包括钢铁股等为代表的传统周期股,且还包括人工智能概念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因此,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市场浮筹增多,此时市场参与者的心态也开始浮躁起来,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草木皆兵,浮筹套现压力就会增强。

  不幸的是,近期A股市场也出现了相对不利的信息,一是新股窗口指导信息的增多。继中科信息“二进宫”之后,上周五的华大基因在午盘也突然临时停牌核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相关各方担心新股炒作过于猛烈,今年以来营造的价值投资氛围会受到干扰,因此,加大了窗口指导,泼泼冷水,降温新股炒作情绪,开板新股的上涨幅度迅速放缓,新股占比较大的创业板指也就在上周五出现了调整态势。

  二是君正集团、英力特等诸多上市公司公告称因为涉嫌PVC产品价格垄断而受到发改委的处罚。这固然只针对PVC类上市公司,但是,却传递出一些不佳的信息,那就是对于周期性产品的价格上涨幅率将降低,因为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的市场集中度并不低于PVC产品。既然PVC产品可能会因为价格垄断而受罚,那么,推而广之,其他周期性产品也可能会存在着价格垄断。如果继续上涨,不排除出现类似于PVC类上市公司的类似信息,这必然会制约产品价格上涨的速率,也会影响着市场参与者对周期性个股的追涨激情。所以,上周末的周期股明显降温。

  受此影响,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其中,创业板指的日K线图出现了两根阴K线的组合。上证指数则在周K线持续三连阳后出现一根周阴K线,微跌0.06%。

  在岸人民币周涨706点升值主线崛起

  受美元指数持续疲软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数据显示,9月1日23:00,收报6.5596元;9月8日23:00,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收报6.4890元;如此数据就意味着在岸人民币周涨706点。

  这对A股市场形成了较为积极的推动力。一方面有利于提振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因为近两、三年来的A股市场的走势与人民币汇率有着较强的关联度。比如说在2015年8月中旬,A股再度跳水,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走低。在2016年1月初,也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走低,又叠加了熔断机制,使得A股出现了急挫。主要是因为担心人民币汇率走低,资金外流的速度加快,不利于A股的资金面。所以,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提升,A股市场参与者对资金外流的担忧减弱,自然提振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形成A股新的投资主线。那就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股,比如说出境游的众信旅游等个股在上周五就有不俗的表现。与此同时,航空运输股等原料进口的相关产业链个股也出现了逆势走强的态势,也是上周五A股在尾盘有所回稳的驱动力。

  看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的确有利于短线A股。而由于美元指数的进一步疲软,所以,不排除人民币持续强势的可能性。因此,人民币升值主线的强势行情仍可期待。值得指出的是,此类个股在上周才刚刚启动。但人民币升值趋势已有一、两个月的时间,说明已经持续发酵,从而推动着人民币升值主线在本周继续强势。

  近期的医药行业持续出现新的题材催化剂。一是美国FDA批准诺华CAR-T疗法CTL019用于治疗青少年和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成为全球首个上市的CAR-T疗法。二是华大基因控股子公司“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实验室于2017年9月7日正式获得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服务中心颁发的CLIA认证证书。如此众多信息聚集在一起,说明了生物技术正处在不断突破,持续应用的加速发展期。这对于医疗卫生行业产生了较大的推动力,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持续强势,受此驱动,医疗卫生指数在上周大涨1.3%,成为A股市场新的做多活力源泉。

  就后续走势来说,分析人士认为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业绩有望加速释放。2016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速回升至9.8%,2017年继续回升,在上半年收入增速约12.5%。细分行业的发展更是喜人,2017上半年化学制剂收入增速9.5%,但生物制品收入在上半年的增速为14.5%,比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中药饮片收入增速21.3%,比同期提升8.3个百分点;原料药收入增速13.7%,比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如此数据就说明了医药行业摆脱了近年来的低速增长的轨道束缚,渐有加速的态势。因此,有望驱动着医疗卫生指数重心继续上移,从而意味着医疗卫生产业领域有望成为未来新强势股的摇篮。因此,在操作中,仍可积极跟踪医疗卫生行业的相关品种,一是生物医药类个股。二是仿制药龙头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他们的业绩有望加速释放,股价重心将快速上移,带来较为乐观的投资回报。

  3350点有强支撑震荡蓄积新冲关力量

  随着市场走势的演绎,影响上周A股市场走势的压力因素正在渐渐被消化。比如说新股的窗口指导效应有所弱化。尤其是上周五收盘后公布的新股IPO数据显示出新股节奏仍然保持着稳定的态势,说明相关各方也不希望看到新股的过于低迷,有利于稳住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再比如产品价格上涨的价格垄断担忧,也会因为环保力度加大而有所降低,有利于周期股的企稳。

  与此同时,A股市场还出现了新的积极信息,一方面是关于上市公司的举牌信息也渐趋增多。比如说西藏纳铭举牌西藏旅游、和泰安成举牌焦作万方,再比如说首控集团举牌金路集团等等。另一方面则是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产业资本的增持。比如说红豆集团、普利特、威华股份等上市公司就有大股东增持的信息,这些信息的叠加,就说明了当前社会资本出境的通道变窄,而且人民币升值也使得这些资本出逃的意愿进一步降低,社会财富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通道。但环顾四周,房地产市场因为流动性收缩等因素,也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通道。所以,社会资本、社会财富就将目光聚焦到流动性较佳的证券市场。如此就使得A股的资金面环境出现了较为积极的改善,也有利于改善市场参与者对资金面的积极预期,这其实进一步强化了A股的韧性。

  据此,可以推测的是,A股市场近期的冲高受阻,只是一次正常的技术性调整。上证指数在3350点一线有着强劲的支撑,上周五的上证指数虽然一度跳水,但在3353点一线就止跌回稳就说明了市场参与各方也将3350点作为多头的生命线。在此点位上方,继续强势震荡,蓄积新的冲击3400点的能量。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相对积极地跟踪强势股。

  (原标题:催化剂持续涌现 医疗卫生指数周涨1.3%)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