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业绩抢眼

2017年09月1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创业板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668.85亿元,同比增长33.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30亿元,同比增长6.02%。在剔除温氏股份影响后,整个创业板营业收入合计4417.61亿元,同比增长37.23%;净利润合计437.20亿元,同比增长27.72%,继去年业绩创出5年新高之后,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多数行业实现增长,制造业表现良好。采矿、公共环保、运输仓储、批发零售、建筑业等行业业绩增长迅猛,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59.81%、74.39%。制造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34%、28.94%。其中,电气设备及化工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超过50%、30%;计算机设备制造业公司数已突破100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0.50%、26.39%。

  重组公司业绩显著提升,近八成公司属于产业整合。报告期内,已于2016年内实施重组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58.30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净利润合计86.01亿元,同比上升83.90%,均显著高于板块整体水平。上半年创业板披露的并购重组方案中,涉及产业整合的37单,占比近八成。

  创业板“高科技”含量也在继续提高。截至8月31日,创业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37家,占比接近95%;250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项目,83家拥有国家863项目,58家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85.61%的公司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23699项。全部创业板公司中有413家公司来自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60%,总体研发强度高达5.3%,大幅度超越全市场,显著高于“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总科研投入占GDP比重2.5%的水平。

  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广泛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67家)、生物(61家)、新材料(58家)、节能环保(57家)、高端装备制造(52家)、新能源(15家)、新能源汽车(3家)等领域。上半年,战略新兴产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9.12%、18.32%,超越板块平均水平。剔除乐视网后,所有战略新兴行业均实现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另外,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超过50%;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1.99%、51.28%。

  新上市公司稳步增长,优秀公司脱颖而出。2016年至今年8月末,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共183家。这些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度实现业绩双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83%、16.18%。今年上半年度及第一季度,新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0.13元,优于板块平均水平。

  (原标题: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上半年业绩抢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