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坐上过山车的真相 澄星股份污染梦魇代价

2017年09月11日 07:20    来源: 投资者报    

  (原标题:业绩坐上过山车的真相 澄星股份污染梦魇代价)

   业绩坐上过山车的真相 澄星股份污染梦魇代价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以来,国务院和各部委印发的完善环境保护顶层设计的文件多达40多个。历来的环保重灾区化工企业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环保压力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今年国家连续出台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既带火一批环保概念股,也让一些先前对环保重视度不够的企业感受到成本上涨、业绩下滑的压力。以生产磷酸产品为主的澄星股份(600078.SH)就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今年上半年,澄星股份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5%与23%。2016年7月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江苏省调查期间发现,澄星股份及下属公司多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甚至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就已投入使用的情况。

   澄星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的下滑是因何原因造成的?是否因前期违规,今年较之以往加大环保投入所致?与去年相比,公司外部环境与内在机制发生了哪些变化?近年来的环保新政对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公司是如何执行和改进的?

   就上述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澄星股份致电致函,公司董秘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到后会尽快处理,但多日等待后,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公司任何回复。

   黄磷生产极易污染环境

   澄星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包括黄磷、磷酸、磷酸盐等。黄磷是有机磷、阻燃剂等工业产品的原料。磷酸与磷酸盐主要用在食品、化学肥料、制药等行业。

   在上述澄星股份产品中,黄磷的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产生的污染也最多。生产黄磷需将磷矿石、硅石和焦炭按一定比例和粒度放入电炉里,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产生分解、还原反应,磷蒸汽与炉尘一起被冷却、漂洗后得到产品,高温炉渣则直接从电炉中排出。

   黄磷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渣、废气和废水,当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种类较多。因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规定,各地禁止单台磷炉变压器容量在20000千伏安以下、起始规模低于年产5万吨以下的企业生产黄磷。

   或许是高污染的黄磷销售前景一般,澄星股份近期饱受业绩波动之苦。今年上半年,澄星股份营业收入为14亿元,同比下滑2.5%,净利润同比减少23%,同期公司所产黄磷获得两亿元收入,占总收入14%。而在2016年全年,黄磷产品占公司总收入24%,贡献8.1亿元营业收入,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36%。

   澄星股份今年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黄磷产品的毛利率也明显下滑,2016年全年,其毛利率为8.75%,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下滑至5.58%。对于业绩走低的原因,澄星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2017年上半年磷化工行业整体呈现市场需求不振,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公司黄磷产品由于主要原材料工艺技改等因素影响生产单耗,导致生产成本上升。

   环保投入将增大

   黄磷的产能过剩、高污染问题受到政府部门关注。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企业生产黄磷。可以说,澄星股份所从事的黄磷生产是不被政策鼓励的。

   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格控制黄磷,以及与其相关的尿素、磷铵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2016年9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做好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于尿素、磷铵、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黄磷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以及未纳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的新建炼化项目,一律不再受理用地预审。

   在可预见的未来,黄磷生产企业的生存难度将会加大。2016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颁布,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开征环境税后,全国环保部门将对相关企业征收相应税收。

   除了针对性的限制黄磷生产的法规外,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项针对整体环境保护的规划。2016年12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以来,国务院和各部委印发的完善环境保护顶层设计的文件多达40多个。

   今年9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这一规定的出台,无疑将加大类似澄星股份这样的企业的排污成本。

   曾违反环保规定

   在环保问题上,澄星股份是有过前科的,其子公司高污染项目未经过环保部门审批就上线,被叫停之后却仍在违规生产。

   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专项督察工作,期间指出澄星股份控股子公司澄泓化工无生产场所、无生产设备、无环评手续。此外,媒体还曝出澄泓化工与日本长濑株式会社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澄泓微电子“年产5万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项目”,未完成审批就已投入生产。

   那么,公司的污染治理如今是否有实质性的改善?公司今年业绩不佳,是否因为在补前期违规的窟窿所致?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些问题,公司并未能给出合理解释。

   截至9月7日,澄星股份的市盈率达到80倍。但业绩下滑,加之未来公司主营业务受环保法规管控力度加大,澄星股份若在污染治理方面无明显改善,无疑会加大再次出现环保问题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