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财险风险评级罕降至D类 保监会叫停其非车业务

2017年09月11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保监会于近日下发监管函,称浙商财险因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非车险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浙商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61亿元,同比增长16.90%。记者注意到,从其业务结构来看,2016年浙商财险的车险业务占比86.60%,非车业务仅占较少。相关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4亿元。保监会叫停其非车新业务,将进一步减少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

  保监会叫停非车业务

  监管函显示,2017年二季度,浙商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0.79%,偿付能力不达标。与上季度相比,最新的偿付能力指标下降明显,浙商财险此前披露的一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7.88%和159.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函还显示,浙商财险二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浙商财险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一季度的风险评级结果为A。今年一季度风险评级结果为D的仅有两家寿险公司,新光海航人寿和中法人寿。

  据了解,保监会最早于2009年开始建立以季度为基础的风类监管评级制度,尝试对保险公司的综合风险和经营状况进行评价,将保险公司从好到坏分为ABCD四个等级。A为风险最低,D为风险最高。根据偿二代实施总体安排,保监会自2016年第2季度起对保险公司开展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相关规定,保监会对浙商财险采取以下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二是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收非车险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三是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车险市场竞争激烈、财险公司纷纷转战非车市场,保监会叫停浙商财险的非车业务,将进一步加剧浙商财险的经营困境。对此,浙商财险如何看待其非车业务暂停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呢?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浙商财险相关人士。

  从浙商财险的业务结构来看,其车险业务占据大头。其2016年年报显示,浙商财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业务分别为车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保证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0.3亿元、1.26亿元、1.19亿元、8171万元、3399万元,均为承保亏损。其中,保证保险业务和车险业务分别亏损3.68亿元、2.74亿元。

  增资扩股工作仍未完成

  浙商财险目前出现的偿付能力问题与2016年底的侨兴债赔付一事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侨兴集团旗下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于2014年分别发行私募债,本息共计逾11亿元。浙商财险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分别与上述两家公司签订了履约保证保险。2016年12月起,侨兴债陆续到期,但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无法按时还款。浙商财险2017年1月24日公告称,已对侨兴私募债第一、二期进行了预赔。针对到期的侨兴私募债第三至七期已经到期,将尽最大努力进行分期预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商财险去年四季度、今年一、二季度,其“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分别增加了3.48亿元、8727万元、4.09亿元,表明去年浙商财险不幸“踩雷”的负面影响一直延续。盈利数据显示,继2016年由盈转亏6.5亿元之后,浙商财险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约3亿元。此外,公司的净资产由2016年初的13.8亿元,于今年一、二季度分别下降至7.1亿元、3.8亿元。

  浙商财险在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公司最新的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45.4%以及90.79%,显示偿付能力不达标。浙商财险对此表示,上述指标计算口径不含已到位的15亿元增资款。

  成立于2009年的浙商财险目前注册资本为15亿元。2017年6月20日召开的浙商财险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增资扩股方案,同意对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增资金额15亿元。增资方式以向原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实施,总计发行股份数量15亿股,每股1元。

  浙商财险在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6月27日,公司增资资金已全部到位,目前,验资工作已完成,增资请示文件于6月29日上报中国保监会进行审批。”

  不过,监管函责令其增加资本金,显示上述增资事宜尚未获得保监会批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