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潭发展拟购中核资源旗下资产 转型进入风力发电领域

2017年09月11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注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唯一的上市公司平潭发展(000592,sz),近几年战略转型多元化布局,尚未实现收益。

  此前平潭发展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3.49万元,同比下降83.26%。

  9月9日,平潭发展公告显示,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将购买中核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资源)旗下资产,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核资源本身专注新能源和核技术领域的投资和资本运作,此次平潭发展很可能将借此进入新能源领域。平潭风力资源丰富,建立海上风电发展新能源项目,有望在一定时期内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驱动。

  公司控股股东股权变更

  8月22日,平潭发展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山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田实业)书面通知,山田实业的股东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山田实业40%股权转让给中核资源。此外山田实业的另一股东香港山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情况不变,仍然持有山田实业60%股权。此次股权变动完成后,山田实业持有平潭发展股份情况未发生变化,持股比例仍为27.72%,仍然为公司控股股东。

  9月9日,平潭发展公告显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中核资源,而由于中核资源受让山田实业40%股权,受让完成后,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一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平潭发展在政策支持下转型多元化发展,而原先公司传统主业林木业面临限伐政策影响,盈利增长受限;另一方面公司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支持下,重点发展与布局旅游、医疗等领域,但相关项目仍然处于投入期或运营初期,暂未体现收益。

  多元化战略暂无收益

  此前平潭发展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33.7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039.95万元,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3.49万元,同比下降83.26%。

  平潭发展认为,公司业绩主要受到三方面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限伐政策以及整体需求动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传统业务的收入和利润有所下降;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随之增加,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276.18万元;同时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期,平潭的项目尚处于投入期或运营初期暂未体现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29日,平潭发展公告表示,公司与平潭实验区签到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将深度开发马术运动及相关产业,但目前尚未有新的进展。

  有专家认为,虽然马产业目前在我国发展较快,很多城市的马产业或者马术运动都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如果作为一项文化产业,马产业还需要长时间的积淀。讲故事不会有一个长久的发展,关键还是要落实到最终上市公司的业绩层面。就眼下而言,进军新能源或能给平潭发展的业绩带来改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