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密集到期叠加指引新规 定增基金如何应对赎回?

2017年09月11日 06:5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由于定增产品所涉限售流通股的减持限制,定增基金到期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如何应对流动性风险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

  为了规避流动性风险,有基金产品选择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限售流通股。也有基金公司绕道一级市场,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布局产品。

  “527”减持新规实施已经3个多月,9月8日,财通多策略混合升级基金(501015)到期,这是新规实施后首只到期的定增基金。

  由于定增产品所涉限售流通股的减持限制,这些定增产品到期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如何应对流动性风险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也令投资者颇为担忧。

  上海一家大型证券营业部负责基金销售的客户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在对于到期的定增基金产品,我们给客户的建议是:安全起见,能够尽早赎回就尽早赎回。

  “市场上几只即将到期的定增基金都表示到期要转为开放型基金(LOF),基金开放之后,一旦出现大额赎回,基金净值就存在大幅下跌的风险,所以我们建议客户在定增基金开放后立即赎回。”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并不希望客户在定增基金开放封闭期后立即赎回,尤其是对一些业绩还不错的定增基金,继续持有基金的收益不一定就差。

  即便如此,为了避免流动性风险,也有基金公司已经启动应对措施,包括与机构客户沟通协商。

  “我们公司的定增基金产品,除了个人投资者,还有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我们已经和一些持有定增基金份额较多的机构进行一对一沟通,优先满足个人投资者的赎回意愿,希望机构投资者能够延缓赎回基金的时间。”一家有定增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目前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下来的效果还不错,公司定增产品的总体规模并不大,而且产品的业绩一直表现不错,截至8月底已经累计有百分之十几的实际收益率,所以我们在争取机构投资者认可上有一定余地,只要投资者认同我们的投资方法、投研团队,不进行集中赎回,就可以不发生流动性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监管层给流动性风险

  打“预防针”

  根据5月27日的减持新规,非公开发行股票1年内减持数量不超过定增持股量的50%,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相应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须遵守6个月禁止转让限制。

  “定增基金大多采取封闭的运作模式,基金产品的封闭期基本在18个月,受限于减持新规,不少定增基金未来可能面临产品到期,投资人大额赎回的局面,但基金公司手中定增得到的股票却无法在到期日临近期及时卖出,这意味着基金将面临流动性风险。”业内人士指出。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当前定增基金总体规模超400亿元。9月8日,财通多策略混合升级基金到期。该基金是减持新规后到期的第一只定增基金。除了财通升级,2017年内还将有博时睿远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招商增荣以及博时睿利定增共6只定增主题基金陆续到期。

  为了避免定增基金产品到期后出现大额赎回的问题,此前证监会已经组织相关基金公司进行了流动性风险测试。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公司之前已经接受了两次流动性风险测试,监管层对公司的投研人士、基金后台团队等都进行了压力测试,主要测试在定增产品到期后,公司能够应付多大的赎回压力。”

  9月6日,为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的估值,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估值核算工作小组制定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规定,估值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同一股票的公允价值应由基金管理人按照基金合同、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规定,参考该股票估值日收盘价、最近交易日收盘价或估值模型确定。

  基金业协会此时出台关于流通受限股估值的指引,业内认为,这是对到期定增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引导。截至9月8日,财通基金、九泰基金、博时基金3家基金公司已经发布旗下部分基金产品调整估值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估值调整后,基金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折溢价空间可能会发生一定变更。

  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的估值方式充分考虑了流通受限股票的历史波动率因素和限售因素。但是此次估值新政并不影响我们对标的本身投资价值的判断,只是影响了限售期间的估值水平,随着投资标的到期解禁,估值与实际投资价值差异将会消失。请大家切勿混淆,更不必恐慌。”

  “从长远来看,新的估值方式在引导和促进长期价值投资、保障资本市场稳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基金公司谋求

  新的“定增”模式

  为了规避流动性风险,有迹象表明或许已有基金产品选择了大宗交易市场转让限售流通股。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定增基金产品所涉限售流通股并非全无风险。“虽然大宗交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定增基金到期客户赎回问题,但是大宗交易减持存在折价,对于持有限售流通股较多的定增基金产品来说,一样存在风险”。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直接改进定增基金产品,甚至进行产品转型。《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以减持新规为分水岭,新规实施后,定增基金产品发展大幅受限,不少基金已经开始谋求新的投资方向。

  8月30日,财通基金发行了一只主打“大宗+打新”创新策略的公募基金:财通多策略福鑫混合基金。《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只关注大宗交易投资机会的公募基金。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绕道一级市场,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布局产品。“现在我们基本上不会在一级市场去参与定增项目,因为减持新规出台后,一级市场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一级市场定增项目性价比不高,我们更愿意布局二级市场定增概念股票,且主要通过基金专户形式去参与。”一家面临定增产品即将到期的基金公司表示,“转向二级市场有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是因为二级市场没有锁定期的限制,另一方面专户服务的都是机构投资者,较为专业。新模式下产品收益还不错。”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