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理财切记5大原则

2017年09月09日 07: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嘉丰瑞德

  尽管现在已有不少家庭都在理财,但真正懂理财的家庭却不多。很多家庭在理财时还比较迷茫,也会做出一些不合理的决策来。为了更好地做理财,建议大家切记以下5大原则:

  一,了解家庭总体情况。在正式开始理财前,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家庭的总体情况。这其中不仅包括了可投资金额、家庭的负债量、每月收支情况,还包括家庭的人员结构,比如将来有几位老人要赡养、孩子有几个等。只有将这些情况都了解清楚,才能有的放矢地确定理财目标,进而制定出较为合理的理财方案来。

  二,准备应急资金。无论是个人投资还是家庭投资,在投资前,都需要预留一定量的应急资金。通常来说,这部分资金是3-6个月的生活费,但具体可视家庭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家庭中老人和孩子较多,那就可以适当多预留一些应急资金,让家庭更游刃有余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

  三,控制负债。很多家庭其实都有负债,包括房贷、车贷等。负债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每月的还款量与家庭收入的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负债还可能让家庭资金有更多的周转余地。但每月的还款量一旦超过合理范围,或者恶性负债较多,那就可能给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所以,控制负债量更有利于家庭资产的增值。

  四,合理配置资产。投资是理财的一个环节,它可以帮助家庭实现“钱生钱”,但也能让家庭资产蒙受损失,所以投资是有风险的。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家庭就要学会合理的资产配置,比如要以稳健型投资为主,配置些像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诺亚方舟NPA投资计划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再辅以进取型投资,如股票、基金等,争取更多的收益,前后两者相结合就能有效均衡风险和利润。

  五,家庭保障。投资和保障相比,更多家庭会比较看重前者而忽略后者。但保障和投资的功能是不同的,对一个家庭来说,忽视保障就可能在将来面临危机。可以考虑为家庭主要成员进行人身保险,分散其发生变故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减轻变故对家庭其他成员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