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股权投资:企业经营的方向盘

2017年09月08日 21:19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特约作者 李国强/文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收购、参股是常见的投资方式,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就是“长期股权投资”。而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经常会有两种极端情况:一是业绩非常好的企业在主营业务领域不断扩张的结果;二是业绩比较差的企业用来“修饰”利润的工具。

  长期股权投资体现了企业的投资导向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一家注重价值投资的公司,其核心业务就是做投资。

  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巴菲特式的投资家出现,但是有不少公司在模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投资。

  据Wind数据,长期股权投资在资产总额中占比最高的公司是中国中期,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为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过75%,但是通过其2016年年报,发现它的投资对象很专一,仅有“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

  川投能源的长期股权投资在2016年年报中有19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73%。川投能源投资了4家公司:长飞光纤光缆四川有限公司、新光硅业公司、雅砻江公司、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从这4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来看,都与能源电力息息相关。

  最近以来,央企混改概念频繁受到炒作,在腾讯、阿里等民营巨头参与央企混改的时候,我们时不时会发现有一家央企频频参与各央企混改,它就是中国人寿。

  2016年的年报中,中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余额竟然有1198亿元。虽然投资的公司数量不多,但中国人寿的投资风格,倒是与巴菲特有得一比。

  中国石化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1168亿元,参股了福建联合石化、扬子巴斯夫、中天合创能源公司、中航油等能源相关企业,可以了解到这家公司的投资方向专注在化工能源方面。

  另一桶油中国石油的长期股权投资也有790亿元之多,与中国石化类似,投资的企业以石油化工类为主。此外,由于中国石油是重资产企业,还投资了保险公司进行资产保全。

  透过上市公司投资的企业清单,我们可以窥探出这些企业的经营风格:除了金融保险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向比较复杂,通常情况下,效益良好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方向都比较单一,与自己的经营范围保持高度相关性;反之,凡是在投资方面“跨界”过多的上市公司,大多有着并不单纯的目的。

  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和权益法

  在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后面,会有“成本法”或者“权益法”的备注。这两种方法有什么区别?

  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对被投资企业是否有控制权,决定了使用成本法核算还是权益法核算。

  成本法,公司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本公司财务报表中采用成本法核算。控制,是指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回报金额。一般情况下,控股50%-100%认为有控制权。成本法核算下,在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时,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

  权益法,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一般认为,持股20%-50%间属于有重大影响,但低于20%也有可能属于重大影响,比如有派出人员、高管、行业影响,等等。采用权益法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后,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的份额,分别确认投资损益和其他综合收益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使用哪种方法进行核算,对企业基本面的判断都没有太大影响。但是一旦企业出现了会计政策变更,比如同一笔长期股权投资,本来是成本法核算,却改为了权益法核算,那就要小心了。

  随着许多上市公司经营亏损的扩大,这种会计政策的变化已经无力挽回亏损,所以更多的企业采取了简单暴力的方法:出售长期股权投资获取投资收益来弥补巨亏。

  利用长期股权投资调节利润

  根据A股年报数据,2016年,投资收益超出净利润的有231家企业,超出1倍以上的有123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近年来效益不佳,实际经营并无改善,而是靠巨额的投资收益挽救了净利润。

  2015年以前,ST明科的长期股权投资里有做煤矿的泰山能源和做房地产丽江德润,一家自称科技公司的卖烧碱和电石(据2016年年报,该公司85%的营收来自烧碱和电石)的企业投资跨度这么大,为了什么?

  ST明科2016年净利润1502万元,其经营利润却是亏损的,盈利主要是靠出售长期股权投资获取的收益5052万元,接盘企业是天天科技。ST明科为“明天系”旗下企业,而天天科技的重要股东是游久游戏,该游戏公司曾被曝与“明天系”关系深厚。有意思的是,同样的手法,ST明科在2015年也操作过一次,将丽江德润100%股权出售给海纳宏源。

  2016年,净利润只有3616万元的美邦服饰,也是采用了舍车保帅的方法,通过出售股权投资实现了5.7亿元的投资收益,才保住了利润为正数。

  可见,通过“老朋友”收购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然后为上市公司贡献巨额利润,确保上市公司利润无忧,是某些效益不好尤其是濒临退市的公司的调节利润手法。

  长期股权投资的特例:债转股

  在长期股权投资的实际操作中,一直以来就有一个特殊操作:债转股。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债转股进行了规范性指导。其核心内容是: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多种类型实施机构参与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言外之意,不鼓励银行直接参与债转股。

  第一种方式:借道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基金实现债转股。

  以武钢集团为例,2016年10月11日(《指导意见》发布第二天),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建设银行共同设立的武汉武钢转型发展基金(合伙制)出资到位,基金规模120亿元。

  按照方案,武汉武钢转型发展基金共两只,将分阶段设立,总规模240亿元,用途主要是帮助武钢集团降低杠杆率,降低财务成本。武钢和建行出资比例为1:5,即武钢集团出资20亿元,建行募集社会化资金100亿元。转型发展基金资金用途包括部分直接投资武钢集团子公司股权,也包括承接武钢集团到期债务,也就是说基金的用途之一是进行债转股,债转股的债权是银行贷款。

  由于《指导意见》不允许银行直接操作债转股,因此,建行采用“子公司设立基金”模式,这样一方面可以风险隔离,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将债转股的利益保留在本行体系内。

  截至2016年上半年,武钢集团资产总额1724亿元,总负债为127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06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7%。预计通过基金降杠杆措施后,资产负债率降低约10个百分点至行业平均65%的负债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武钢股份,与宝钢集团合并。

  武钢集团的债转股主要是通过股权基金化实现的,因此,退出方式主要是投资的子公司未来上市或者装入主板的上市公司中,通过二级市场退出或者通过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上市等方式退出。此外,建行与武钢签订远期回购协议,双方约定,如果未来管理层业绩不达到预期,国企集团将对股权进行回购,建行方面由此退出。

  建行通过该项操作将债权变成了股权,大大降低了风险,而武钢借此盘活了资金,减轻了偿债压力,皆大欢喜。

  第二种方式:直接将股东的欠款债转股。

  另一种比较典型的债转股方式是中国一重,2016年10月12日(《指导意见》发布第三天),中国一重发布公告声称,根据定增预案,中国一重拟以每股4.85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31978.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5.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足公司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15.51亿元所形成的资金缺口。一重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认购资金来源为各部委历年下拨的国拨资金。

  中国一重没有经过任何第三方,直接将对一重集团的欠款变更为股权,一重集团账面上的应收账款摇身一变成了长期股权投资,这样的债转股方案操作简洁明快。

  总而言之,读懂了财报里的长期股权投资,就读懂了这家企业的经营方向:是专心致志的在本企业擅长的领域施展拳脚求发展,还是做一些让人看不懂的眼花缭乱的投资来保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