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超量续做MLF 资金面有惊无险

2017年09月08日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周三重启28天逆回购后,周四(9月7日)央行超量续做2980亿元MLF,提前对冲全月到期量,并额外净投放150亿元,再度彰显了其维稳资金面的政策意图。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此次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一次性超额续做MLF,通过投放中长期资金支持跨季资金需求,提前向市场释放了呵护资金面平稳的信号,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9月资金面将大概率维持紧平衡。

  超量续做MLF

  央行昨日上午公告称,9月7日开展MLF操作2980亿元,期限为1年期,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但有1695亿元MLF到期,单日释放1285亿元中长期资金。

  不过考虑到9月16日还有1135亿元MLF到期,9月MLF到期总量为2830亿元,此次央行超量续做MLF,很可能一次性对冲了全月到期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此次超额续做可能综合考虑了下周MLF到期情况而提前一次性续做。若果真如此,则央行9月MLF净投放共150亿元,仍然保持中性平稳、削峰填谷的操作理念。”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结合MLF超额(提前)续做和重启28天逆回购,央行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的开停节奏和操作力度,有利于市场平稳跨季。

  从结构上看,昨日共有885亿元6个月MLF和810亿元1年期MLF到期,9月16日到期的1135亿元MLF也全部为6个月,而此次续做全部为1年期MLF,加之28天逆回购重启,本月操作“缩短放长”特征明显,也有助于保障市场平稳跨季。

  联讯证券李奇霖点评称,央行此次投放MLF的目的有两点:一是对冲到期,本月共到期2830亿元MLF,小幅放量150亿元;二是释放中长期资金,稳定负债端,对冲存单密集到期+季末流动性风险,与6日重启28天逆回购意图类似。

  资金面有惊无险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超量续做MFL,释放维稳资金面信号,不过随着三季度后期来临,机构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季节性增强,跨月及更长期限资金利率延续上行,正说明资金谨慎预期未改。总体来看,考虑到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预计9月流动性总体平稳。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9月份有超过2万亿的同业存单到期,叠加季末考核和美联储将公布缩表,资金压力加大在市场预期之内。在此背景下,央行时隔两个多月重启28天逆回购,意在投放跨季流动性,一方面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另一方面也避免操作期限太短加剧月内资金面扰动。9月份预期差大概率将收窄,一方面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表明无需对本月流动性过度悲观,但另一方面也不用指望资金面能够像6月一样超预期。

  李奇霖认为,9月资金面将有惊无险。一来央行“削峰填谷”维稳资金面的政策意图不变;二来9月是财政支出大月,财政存款大概率为负,对银行流动性起到补充作用;三来MPA考核的压力呈递减趋势,9月较3月与6月的压力小。但在超储较低的背景下,加杠杆仍需谨慎,提防间歇性与结构性的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