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材系”停牌引国企改革猜想

2017年09月08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四A股出现高位跳水,金融股走弱,使得上证指数尾盘快速回调,未能实现五连阳。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A股依然在3350点上下调整,趋势尚未被破坏。但短线应该防止突然跳水下跌,特别是前期强势股,要关注政策监管动向,近期谨慎为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期股、大金融等热点板块逐步有视觉疲劳之时,国企改革主题又有新动向,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7日突然集体宣布停牌。国资委7日也表示,今后将加快推进煤电、重型制造装备、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多家机构人士预计,A股国企改革主题有望酝酿新的行情,接替周期股、大金融股等热点。

  国企改革主题

  望酝酿新行情

  9月7日,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H股公司纷纷停牌,包括港股中国建材及中材股份以及中国建材控股的北新建材、中国巨石,中国中材控股的中材科技、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中材国际。有分析认为,如此多的上市公司突然集体停牌,引发国企改革猜想,特别是资产整合。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就表示,要大力推进上市公司整合融合。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大事件频发,继联通混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后,中铁总、中粮等央企混改蓄势待发。市场有关国电投与华能重组也呼之欲出。而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明显加大,“一月一会”通报改革进展。

  国资委在昨日也表示,对中央企业的重组,受到社会各个阶层高度关注。其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国资委透露,今后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重型制造装备、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探索有效重组方式,如南车北车式的强强横向联合,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式的产业链纵向重组整合,以及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式的吸收整体并入,还有采取像中国铁塔、中国航发新设的股权多元化重组。

  关注1

  煤电领域

  9月1日,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对外投资交易及复牌公告,其中,中国神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吸收合并国电集团。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将相关火电资产组建合资公司,这也是我国煤电领域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重组。有分析指出,煤电央企联合重组有助于解决煤电矛盾,连接产业链上下游,提高行业集中度,对推动电力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具有引领作用。此次重组完成后,煤、电央企还剩下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和中煤集团。因此,下一轮煤电改革整合是否在这些央企中诞生值得关注。

  关注2

  重型制造装备领域

  除了中国南北车合并外,动作还相对较少,其中,重点方向可能在军工等高端制造领域,如中煤科工集团、中国兵器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集团等。

  关注3

  钢铁领域

  已经有武钢和宝钢的合并,目前钢铁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的还有八一钢铁、韶钢松山、新兴铸管和鞍钢股份。其中,韶钢松山的控股股东为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公司。而A股众多的钢铁公司隶属于地方国资委,如马钢股份、凌钢股份、首钢股份、酒钢宏兴等。

  关注4

  铁路领域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铁路是我国本轮国企混改试点7大重点领域之一。中国铁路总公司从原铁道部分拆出来后,与国家铁路局关系并未理顺。而今年以来,铁总混改步伐显著加快,已向阿里、腾讯等发出邀请,欢迎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预计今年下半年铁路混改将再次提速。在上市公司中,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等同铁路领域改革较为密切。

  年报预告序幕拉开

  抢先捕捉绩优公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2017年年报预告就已经开始亮相。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9月6日,已有6只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发布年度业绩预告。

  首批预告公司

  业绩增长概率大

  9月5日晚间,尚品宅配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3.58亿元至4.09亿元,同比增幅为40%至60%。6日尚品宅配股价高开高走大涨7.58%。

  除尚品宅配业绩预喜后股价表现抢眼外,年内上市的英博尔和中国出版在年度业绩预喜后,股价也延续上涨态势。

  此外,还有3只刚刚上市的新股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中环环保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至10%;圣达生物预计全年净利润为6281.91万元至6609.82万元,同比增长3.09%至8.47%;祥和实业预计全年净利润为7782.94万元至8524.17万元,同比增长5%至15%。

  信达证券发布的研报称,从净资产回报率上看,整体而言,每年披露时间月份越早的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整体水平相对更高。但是由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差别比较大,尤其是随着年报的集中披露,导致均值的统计意义减弱,但整体趋势依然是公布时间越早的上市公司,表现出的盈利能力越强。

  而随着披露截止时间的临近,ROE为负的公司披露数量增加,拉低了整体的盈利水平。信达证券表示,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偏向于更晚披露年报。

  此外,历史规律显示,A股市场投资年报行情时除了“业绩大幅增长”外,早期公布高送转预案也是可关注的投资主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布局高送转概念股要注意投资窗口和投资策略的把握。

  虽然今年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会受到监管层的问讯和条件限制,但是考虑到高送转是A股从来不会缺席的题材投资,且相关公司普遍拥有较好的业绩,高送转概念股在年报行情中很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预期、抢权、填权三个阶段仍有很大概率被关注。

  相关新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成立养老金专业委员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詹丹晴、刘幸)2017年9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据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由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银行托管及基金销售部门的22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介绍,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