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板块接连上演“逆袭”戏 投资风险不可忽视

2017年09月08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尽管今年上半年ST板块表现较为惨淡,但近期却接连上演“逆袭”大戏。自7月中旬至9月7日,ST板块指数上涨近14%。

  纵观整个ST板块,*ST华菱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从7月10日终止资产重组复牌到9月7日,*ST华菱股价不断攀高,累计上涨约135%,走出了翻番行情。

  ST板块为何能够演绎逆袭?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这源于近期机构投资者对ST板块的青睐并为市场带来信心。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已有约17家ST公司在报告期内获得公募基金、保险、阳光私募基金、QFII、券商以及社保等机构投资者持有,机构投资者持有相关ST公司的股票总量接近3.9亿股,其中ST南化、*ST中安、*ST弘高、*ST爱富、*ST华菱、*ST东海A等8只ST股在二季度获得机构投资者不同程度的净增持。

  其次,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认为,每年下半年都是“脱星摘帽”时间窗口,为ST板块带来“逆袭”机遇。根据上交所、深交所相关规定,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的*ST公司,如果第三年扣非后继续亏损,就要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结束,一些业绩出现扭转的上市公司开始受到资金追捧,在这个阶段,那些具有“脱星摘帽”可能的上市公司将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ST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包括壳资源价值、并购重组预期以及由于正常经营好转带来的摘帽预期。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认为,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摘帽的小市值ST股尤其值得关注。为了规避退市风险,降低投资中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对ST板块壳资源和并购重组价值的筛选需要建立在摘帽的前提下。

  “不过,在目前60多家ST类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或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ST板块走高的行情未必会持续。”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永冀看来,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喜欢对那些股价偏低、市值不大的ST股炒小、炒差,缺乏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这些ST公司能否通过卖资产、兼并重组实现成功去帽摘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应对ST个股的基本面、政策面是否确实有所好转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切忌盲目投资,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