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通股改新突破 转增股引人期待

2017年09月08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沉默了一年以后,S佳通于9月1日公布了新一轮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本次股改方案较前次方案大幅提高了资产赠与的价值以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比例,释出了大股东的诚意信号与股改决心,应能获得大部分流通股股东的支持,部分股民表示本次股改方案与上次相比已经增加诚意,愿意在网络投票中支持该方案。

  新方案股改再上路

  A股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后两家公司之一的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了股改方案。

  9月1日,S佳通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以下称“《说明书》”)。按照《说明书》披露的方案,S佳通将采用“捐赠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路径,解决股改分置问题。

  本次股改方案具体分为两个步骤:

  一、赠与资产 S佳通的控股股东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佳通中国”)向S佳通赠与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建佳通”)29.14%股权,用于代表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据评估,拟无偿赠与的福建佳通29.14%的股权价值为19.52亿元。

  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S佳通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1,020,000,000股,按每10股转增30股的比例向公司全体股东进行转增。考虑到佳通中国在上述赠与资产过程中代替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垫付了向公司赠与的福建佳通股权,因此除佳通中国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需以资本公积转增形成的部分股份向佳通中国进行偿还。最终,S佳通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510,000,000股,向佳通中国转增483,506,000股,向佳通中国以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转增26,494,000股。上述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340,000,000股变更为1,360,000,000股。

  福建佳通是目前S佳通的核心资产,也是国内最大的半钢胎生产企业之一,过去十多年来是同行业轮胎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最强的企业之一,也是福建当地的纳税企业大户。假设在本次股改完成后,S佳通持有的福建佳通股权将从现有的51%增加到80.14%。

  与2016年9月S佳通公布的前次股改方案相比,本次拟无偿赠与的资产同为控股股东所持有的福建佳通股权,但赠与的股权比例已从10.2%提升至29.14%,赠与资产的评估价值亦从6.87亿元提升至19.52亿元,赠与资产的比例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股改方案中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比例亦从前次方案的“10转增10”提升至“10转增30”。

  大股东加码释放诚意

  S佳通股改方案发布后已经得到部分流通股东的认可,核心关键在于本次股改方案的对价安排较前次相比诚意十足。

  股改方案实施前,S佳通持有福建佳通51%的股权,且福建佳通是上市公司唯一的经营性资产,上市公司取得佳通中国本次的赠与资产后,其持有的福建佳通股权比例由51%提升至80.14%,增长57.14%。在本次资产赠与对价安排中,佳通中国代表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将其所持福建佳通29.14%股权赠与上市公司,福建佳通100%的股权的评估值为66.99亿元,对应赠与资产福建佳通29.14%股权价值为19.52亿元,由于流通股比例为50%,流通股股东共计获得股权价值为9.76亿元。赠与资产有助于提升流通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权益价值,流通股股东获得的对价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厚57.14%。

  在2016年公布的股改方案中,股改对价为资产赠与10.2%结合每10股转增10股,大部分流通股东认为对价太低,难以接受。而在本次公布的方案中,股改对价已经调整为资产赠与29.14%结合每10股转增30股,股吧中多位投资者均表示从该方案中感受到大股东的诚意提升。

  持有S佳通的投资者介绍:“本次方案是多赢局面。佳通大股东以赠与资产结合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执行对价安排,既保持了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又满足了流通股东对于股改对价的要求,对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安排也是公平的,虽然其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但也同时享受了权益增厚(57.14%),综合来看其付出与权益增厚较为平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解决了各类股东之间的利益分置,也有效扩大了公司发展平台。”

  转增股本引人期待

  本次股改方案中,S佳通用上述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10.2亿股,按每10股转增30股的比例向公司全体股东进行转增,公司总股本由3.4亿股变更为13.6亿股。以方案中赠与资产形成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可以有效增加流通股数量,从而增强公司股份的流通性。股改实施后,佳通轮胎将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并将具备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的能力,从而能够为公司未来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业务进一步发展打开通道。

  佳通集团在美国的新工厂已近投产,而除上市公司控股的福建佳通外,控股股东佳通中国旗下还有包括安徽佳通轮胎、安徽佳通乘用子午线轮胎、银川佳通、桦林佳通等在内的轮胎公司,与S佳通存在同业竞争。

  作为全球最大的轮胎企业之一的佳通,其未来是否会以S佳通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推动产业整合、消除同业竞争、提升产业协同性,引人遐想。·广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